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加强国际对话合作,打击文物非法交易

2022-05-23      本刊记者 周晨亮

“中欧美博物馆合作倡议”线上对话会各国嘉宾。

  5月19日,在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中欧美全球倡议、国际文物保护联盟委员会共同发起主办的“中欧美博物馆合作倡议”线上对话会上,3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博物馆、艺术界及文化界人士,共同探讨了博物馆在保护文化遗产与打击艺术品走私领域发挥的作用。

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本次对话会主持人高大伟

  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强调,本次活动汇集了中国、欧洲和美国博物馆以及来自十个国家的高级别人士,具有重要意义。他在发言中谈及本次活动的主题灵感正是来源于19世纪的一位伟大人物——维克多·雨果。高大伟说:“通过雨果,我们可以清晰地认识到,一个国家文化的保护与更广泛意义的世界遗产保护是不可分割的。无需多言,我们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尽一切努力打击所有遗址周边地区的文物贩卖活动,以及艺术领域等各类非法交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2009至2017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伊琳娜·博科娃已是第二次参加中欧美博物馆合作倡议的活动。她在发言中阐明,盗窃、抢劫、走私文物是对各国历史的否定。从长期来看,伤害了社会,削弱了集体记忆,把文化遗产变成了纯粹的商品。从而引申出博物馆的另一个重要作用——站在打击非法贩运文化遗产斗争的第一线。在过去的30年里,文物和艺术品的非法贩运已经成为一个严重问题。文物非法贩运的形式多种多样,给人类共同文化遗产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因此,加强国际合作是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最有效手段。

史密森尼学会杰出学者兼特使理查德·库林

  史密森尼学会杰出学者兼特使理查德·库林在发言中介绍道,1954年的《海牙公约》以及1970年和1972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界定了文化遗产处理方面的术语、价值、权利、义务和期望,并在很大程度上为政府、博物馆、文化机构和执法部门等框定了专业实践的性质。大多数博物馆会拒绝与不良行为者做生意,有些博物馆还积极与各国执法部门和其他机构合作,努力防止并在发现问题时起诉文物掠夺和贩运。在过去的10年里,在史密森尼学会的领导下,通过与麦迪逊博物馆、盖蒂博物馆以及由普鲁士文化遗产基金会领导的德国各机构和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的合作,文物溯源研究这个长期以来被博物馆馆长和藏品管理人员所回避和忽视的问题在美国得到了发展。

Art Fraud Insights公司创始人柯莱特·洛尔

  Art Fraud Insights公司创始人柯莱特·洛尔在发言中提到,Art Fraud Insights是一家致力于调查艺术欺诈并倡导进行预防的咨询公司,以此来提升人们对艺术市场中假货和赝品盛行问题的认识。柯莱特·洛尔通过讲座、展览与培训联邦执法人员实现这一使命,将相关主题纳入大学博物馆研究课程也是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因为她相信博物馆从业人员是抵御有关违法行为的一道重要防线。她说:“如果我们能订立并遵守一套严格的鉴定机制,在艺术品购买或发布前对其进行出处研究和科技审查,那么我们就能终结‘断言的真实性’与‘已知的真实性’之间的矛盾,避免在鉴别艺术品出处时犯推断性的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对话围绕“保证收藏合法性:溯源与认定”“打击文化诈骗,推进负责任文化交流”和“博物馆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三个分议题展开讨论。面对非法文物交易带来的挑战,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宪兵司令部上将罗伯托·里卡尔迪、津苏基金会主席玛丽·赛西勒·津苏、前奥斯提亚安提卡考古遗址总监玛丽亚罗莎莉亚·巴贝拉、前艺术博物馆馆长协会主席马克斯韦·安德森、前都灵东方艺术博物馆馆长马克·毕肖奈等十余名演讲嘉宾,从各自工作经历和专业领域研究中分享并探讨了博物馆应如何寻找机遇,利用自身平台培养公众意识、搭建文化之间的桥梁,让全人类共同的遗产远离文化犯罪。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