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如何利用5G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08-1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哈尔滨8月10日讯(记者 吴佳潼)如何把握技术力量驱动下国际传播的新规律、怎样看清全球话语体系构建的新逻辑,是所有致力于信息互通、平等互信、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中外媒体面临的共同课题和挑战。

  9日,在哈尔滨举行的2022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5G助力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议题进行研讨。

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杜占元致辞。焦非 摄

  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杜占元指出,以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已成为影响新一轮媒体生态变革和舆论格局重塑的重要力量。媒体是5G最先带动的垂直领域之一。新时代媒体要做好5G发展的观察者、记录者,通过展示中国对5G发展的贡献,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发展为全球发展创造新机遇的故事。要利用好科技的“语言”,加强对国内外5G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的报道,用科技的向善之力丰富跨国、跨文化交流的共通话题。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致辞。焦非 摄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指出,互联互通是信息交流的基础,目前中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5G网络,5G应用行业已经涉及20多个,多渠道精准国际传播将成为可能。病毒溯源和应对气候变化,乃至反制美方制造台海危机等议题的线上传播,数据新闻的高效生成、视频直播内容的快速传递都已成为中国媒体走向国际舆论场的好帮手。5G支撑下的国际传播正在为国际形势注入更多正能量。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致辞。焦非 摄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指出,5G共建共享网络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向更深层次拓展。在众多5G垂直领域应用中,新闻媒体行业具备先行优势,基于5G网络的生态、传播应用为用户打造全场景、沉浸式的传媒体验,必将对商业模式等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认为,5G技术的突破以及5G应用蓝海的开拓,将颠覆媒体的一些传统做法,但也带来一些革命性变化。5G创新传播已成为当今国际传播的新生态和大趋势。各行各业都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指出,5G领域合作共赢空间广阔、前景可期。“5G助力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为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当前,黑龙江正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四大新引擎产业。黑龙江省科技厅将促进5G规模化发展和技术迭代升级,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指出,5G在新时代重大新闻报道实践中大显身手,带来更多可能和更大想象空间。5G技术使信息传播速度、时延性和超链接能力前所未有,5G时代国际传播需要担当和作为。主流媒体要用好自身优势,主动发声,以正视听,同时,还应深耕传播内容,以新闻的精度、深度、广度助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通过技术融合拓展业务、定位受众、预测阅读,在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的关联互动中发挥作用。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表示,新技术的不断革新,给传统媒体带来极大挑战。对于传统媒体来说,不日新者必日退。5G时代,传统媒体要理顺体制机制,重塑全媒体生产流程;强化技术驱动,不断提高内容生产的精准度和优质产品的传播力;拓展传播渠道,努力补上国际传播短板;坚持“开门办报”,有效聚合和利用社会资源。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指出,要把握5G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国际传播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发展,不断提升移动传播效能,满足海外受众对中国信息需求;完善海外社交媒体布局,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使用安全,提升传播实效,切实结合不同用户平台的画面、活跃度、内容互动等不同特点开展针对性传播;以可视化的栏目矩阵提升传播活力,带来更舒适和人性化的视听体验。

新华网党委常委、总编辑钱彤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新华网党委常委、总编辑钱彤表示,要抓住中国5G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领跑赢得的媒体发展优势,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逆转全球信息流向,撼动全球传播格局,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同时,抓住中国5G技术全面推广的契机,着力在海外打造平台、终端账号,特别是能自我操控的平台终端,为内容输出提供载体。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对外传播》主编于运全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对外传播》主编于运全指出,5G技术使信息实现可视化传播、远距离实时传播以及传受互动,国际传播走向智能化,视频化成为国际传播主流形态。受众的“现场感”和“浸入感”更强,让国际传播变得可浸入、可触摸、可延展、可互动,更容易实现受众与传播者乃至现场的共情。要探索5G赋能国际精准传播的新路径,深化物联网思维,提升信息服务的“精准化”。

中国记协副主席,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张春姣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中国记协副主席,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张春姣指出,在5G赋能下,主流媒体实际应用通过5G技术的关联得到了升级。5G技术加速了物联网广泛应用,新传播介质不断生成和涌现,大大丰富了国际传播渠道。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发奋发表主题演讲。焦非 摄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发奋指出,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5G给中国科技进步带来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5G时代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既有赖中华文化的创新表达,又需要前沿科技的持续突破。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