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 正文

一个电话引发的暴风骤雨

2016-12-25      

作者:克利福德·A·基拉科菲(作者曾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资深成员,撰述集中于国际关系领域)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由于接听了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引发了一场骚乱。华盛顿方面被闹得沸沸扬扬,世界各国的外交官们也都眉头紧皱。然而北京方面却泰然自若,外交反应相当冷静。这难道是小题大做?

实际上特朗普目前还不是美国总统。在2017120日就职之前,无论他说什么都不具备官方立场或效果。

白宫对局势把控得很好,非常明确地表示美国没有改变此前政府对台湾问题的长期政策。美国政府重申坚定支持此前政府所达成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巩固了一个中国的核心政策。

自从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于1972年对北京进行历史性访问以来,中美两国微妙的关系中偶尔也会出现一些磕磕绊绊。但高效专业的外交手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并带来互利双赢的效果。唯有核心问题得到理解与尊重,才能维护两国关系的稳定。

对政治和国际外交不熟悉的特朗普很明显犯了个错误。但这一错误似乎是由不称职的工作人员以及混乱的过渡期所导致的。

然而,一些人认为是有人故意这样做来破坏特朗普此前所声明的改善和推进与大国关系的目标。电话门事件恰好发生在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的几个小时。

有观察家猜测基辛格此行的目的是代表特朗普传递友好和建设性的信号,特朗普曾于电话门事件发生的两周前会见过基辛格。他们怀疑该事件的目的是给基辛格拆台,同时破坏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目标。

混乱的过渡期

特朗普已经成功度过了竞选阶段,现在正处于过渡阶段。这一过渡期将在明年120日他宣誓就职时结束。

目前的过渡阶段可谓是异常的崎岖不平,因为特朗普的初始团队已经被解散,由美国当选副总统迈克·彭斯所率领的全新团队开始发挥实际作用。团队的重组必然会导致从头来过,从而延误了一个前后连贯且口径一致的团队的形成。

混乱的局势导致各种新保守派和冷战鹰派分子试图渗透进他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团队。而在幕后,那些忠于特朗普外交政策积极变化的人和那些想要延续霸权战略的人之间出现了争吵。

所以那些支持特朗普所说愿景的人已经尽一切努力阻止鹰派加入他的团队。然而,以电话门事件为代表的惹是生非的家伙和馊主意还是得逞了。

幕后闹得沸沸扬扬以至于特拉普都没有时间去挑选国务卿。他又怎么可能会有一致的外交政策呢?

到目前为止,台湾的报道声称电话门事件是由一个或多个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所事先操纵的。

事实上,在此前的四十年里还没有哪位美国总统以官方的身份接听过这样的电话,因为这被认为是严重违反了外交程序。国际社会和联合国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以说台湾的地位类似于夏威夷,夏威夷是美国本土外的一个州,而台湾则是中国大陆外的一个省。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