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 正文

中外观年度观察:中国外交回顾与展望

2016-12-30      来源:中国网 · 王晓辉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

  

   2016年,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来说,都注定不会是平静的一年。美国总统大选,英国公投脱欧,中菲南海争端,美韩部署“萨德”,地区冲突加剧,恐怖袭击不断……所有这些,都给国际政治和安全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也给中国的外交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用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2016年的世界就是两个字:“变”与“乱”。     

  

  回顾

  一、 中美关系基本稳定,2017年变数增加

  2016年,中美之间有矛盾、有斗争,也有合作,可以说保持了基本稳定的关系。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过“瀛台夜话”、“西湖长谈”,不断进行增信释疑的战略沟通,以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当然,由于中美之间结构性矛盾,战略互疑也就成了客观存在,更何况在许多涉及地缘政治、领土安全、经济利益等具体问题上,两国之间存在着十分突出的矛盾和冲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菲南海争端中美国的幕后推手角色以及在韩国部署“萨德”之举。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苗头。先是这位当选总统于122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虽然事后特朗普本人和白宫发言人均出来做解释、打补丁,但此事还是给中美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毕竟,这是中美建交37年的第一次。随后特朗普开始提名内阁组成人员,从部分即将入阁的官员过往的对华态度上,可以预测,今后的中美关系将面临来自白宫内部的压力。

  二、“黑天鹅”事件频现,影响世界政治走向

  2016年是多事之秋。国际上大事不断,加之“黑天鹅”事件频频出现,使得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增加,甚至政治走向也会发生改变。

  美国大选中,“黑马”特朗普完成惊天逆转,摘得美国总统桂冠;英国公投脱欧,首相卡梅伦辞职,在欧盟引发了强烈震荡;政治生涯逐渐走顺的朴槿惠,突然爆出“闺蜜门”,韩国朝野一片哗然,终于一发不可收拾,被迫辞职;125日,意大利总理伦齐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同一日宣布辞职;12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和他的富商幕僚会将美国带到哪条路上?会不会挑起与中国新一轮的贸易战?英国脱欧与意大利公投失败带来的金融动荡,给本来就缺乏凝聚力的欧盟带来怎样的影响?所有这些,加上一年之内美国、巴西、英国、韩国、意大利、泰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总统、总理发生变化,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世界的政治面貌,影响世界的政治走向。

  三、“南海仲裁案”翻页,中菲关系戏剧反转

  2016年,最让中国人印象深刻的外交大事件之一莫过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从年初一直到7月中旬,沸沸扬扬的南海仲裁案才以非法、无效的裁决闹剧结束。在此之前,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寄希望于通过临时仲裁庭这样一个“草台班子”做出的非法裁决,将本不属于自己的领土和权益纳入囊中。美国、日本等国的支持和怂恿,也给了阿基诺三世把事情闹大的底气。这虽然不是“豪夺”,但绝对算得上“巧取”。

  在这场水深浪急的外交斗争中,中国展现出了高度的政治实力和应对能力,最终使这场闹剧无疾而终。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