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 正文

续写“冰雪奇缘”新篇章

——聚焦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

2017-05-02      本刊综合报道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本着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智慧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在大风大浪中保持了战略定力。”4月的赫尔辛基冰雪渐消,春天的气息渐浓。

  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4日至6日对美丽的“千湖之国”——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2017年4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赫尔辛基共同会见刚刚参加完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中芬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尼尼斯托夫人豪吉欧参加会见。 摄影 饶爱民/新华社

……………………………………………………………… 

  当地时间20174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也是中国国家主席22年来再次访问芬兰。

  “当前的中芬关系就如4月的春天,生机盎然,蓬勃向上。”习近平主席对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说。

  传统友好推动中芬关系再上新阶

  芬兰是北欧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芬开启中芬友好合作新的历史篇章,赋予中欧关系发展新的强劲动力。

  两国元首以“典范”一词对中芬关系作出评价:“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双方应携手构建更具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

  一百年前,芬兰获得民族独立。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于芬兰媒体的《穿越历史的友谊》一文中写道:“今年适逢芬兰独立百年纪念,我很高兴同芬兰人民分享喜悦之情。中国和芬兰在近代历史上有着相似经历,对芬兰的民族自豪感有着强烈共鸣。”

  习近平主席说,芬兰有两种特质。一是坚韧不拔的“西苏”精神(SISU,芬兰语意为:“力量与坚强的意志”“毅力与勇气”),二是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尼尼斯托总统谈到芬中的精神气质,他引用老子的话“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强调“相互学习借鉴,才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

  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和作为国家元首首次到访北欧,充分显示中欧关系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分量,调动起北欧和欧洲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更大热情。中芬双方同意加强沟通协作,推动中国-北欧合作走向深入,助力中欧关系整体发展。

  针对当前欧洲形势,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强调深入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办好今年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欧洲媒体和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传递出对欧洲发展前景的信心,预示着中欧交往合作将更趋紧密。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