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 正文

“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

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7-11-16      人民画报

2017年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摄影 周昕/人民画报

  2017年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举办的一次国际智库界的重要会议,来自31个国家的知名智库成员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此次论坛还邀请到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等三位外国前政要参会。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讲话。 摄影 周昕/人民画报

  中共十九大的重要意义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作了主旨发言。在发言中,黄坤明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五个重点。其一,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种思想是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以来在谋求改革、发展、稳定以及治党、治国、治军方面的成就与经验总结,显示了基于理论的创新实践。其二,中共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中必将有新的任务,可以预见,中国将大大提高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进步,并且这还将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启示,为这些发展中国家保持独立与发展提供借鉴意义。其三,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中国将来的发展勾画了新的“两步走”蓝图。2020年至2035年,中国将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而到2050年,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的发展将产生辐射效应,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其四,中共十九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提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体现了中国为推动改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与各国共建新型伙伴关系。其五,中共十九大显示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体现出新的风貌。最后,黄坤明指出,当今世界,智库日益活跃,在增强国家政治互信,增进双边民众互相了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各智库代表积极关注中国共产党,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真诚交流,务实合作。

  此外,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也就中共十九大精神解读作了发言,并带来了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利好消息。

  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将在三个升级方面实现新跨越,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一是消费升级。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中国不仅实现了服务贸易进口的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而且,今年1至10月份商品贸易的进口也是20%的增长。各方参与中国大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二是产业升级带来的机遇。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开放型经济体系下,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离不开对关键设备产品、世界领先技术、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国际化科技人才的引进、吸收和利用,必将给各方带来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三是开放升级带来的机遇。中国已经对世界作出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将实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化政策。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访华期间,我们将大幅度放宽金融界限制,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就是这一承诺的具体体现。未来就有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政策落实,提供更多宝贵投资合作机遇。”

  郑泽光说:“未来十五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明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有这一切将为各国同中国加强互利合作和交流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