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 正文

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中日民意调查发布会

2017-12-15      来源:中国网

2017年12月14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人民画报记者 万全 摄

2017年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发布:两国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印象呈现改善趋势

中国网新闻12月14日讯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成为真实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两国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2017年12月14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局长王刚毅发布了中日双方调查数据。

调查显示,今年民调结果与中日关系出现改善的现状总体相符,多项数据持续好转:中日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的印象和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评价都呈现逐渐改善的态势,对于中日关系未来和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具有良好期待。不过,数据也显示,中日关系向好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需要两国政府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通过坚持不懈努力,积累有利条件,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发展。

1、两国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印象有所改善。2017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整体印象持“非常好”和“比较好”态度的比例为31.5%,比2016年(21.7%)上升9.8个百分点;对日本“印象不好”比例从去年的76.7%下降到66.8%。日本受访者对中国的整体印象持“非常好”和“比较好”态度的比例为11.5%,比2016年(8%)上升3.5个百分点;对中国“印象不好”(包括“印象相对不好”,下同)的比例从去年的91.6%下降为88.3%。

2、两国受访者对两国关系现状积极评价上升。中国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22.8%,比去年(14%)上升了8.8个百分点;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64.2%,较2016年(78.2%)下降14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6.7%,比去年(1.9%)有所增长;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44.9%,较2016年(71.9%)下降幅度较大。

3、两国受访者对两国关系前景的乐观程度提升。68.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71.8%的日本受访者持有此种观点。两国的这一比例都与去年基本相当。对于中日关系前景,28.7%的中国受访者相信中日关系未来会“变好”或“相对变好”,较2016年(19.6%)上升9.1个百分点;认为将“相对变差”与“变差”的比率明显下降(29.7%),较2016年(50.4)下降了20.7个百分点。13.1%的日本受访者相信中日关系未来会“变好”或“相对变好”,较2016年(8.8%)有所增加;认为将“相对变差”与“变差”的比率明显下降(23.6%),较2016年(34.3%)减少。

4、两国受访者认可民间交流的重要性。71.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作用,较2016年(66.9%)有所增加。63%日本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重要”,与去年基本持平。38.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今年中日民间交流活跃,尽管比2016年的25.7%增加13.1个百分点,但仍有超过半数(56.3%)的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中日民间交流不太活跃。21.4%的日本受访者认为今年中日民间交流活跃,39.8%认为不太活跃,比例都与2016年基本相当。未来中日民间交流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