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 正文

如约履约 众行前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启示录

2018-06-28      来源: 新华网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这是决定通过后,时任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与其他与会者鼓掌庆贺。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题:如约履约 众行前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于佳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6月28日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从2001年初冬的多哈,到2018年仲夏的北京,17年,见证了中国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勾勒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同行的时代印记。

这是2018年5月4日用无人机拍摄的青岛港前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言出必行,中国履约不折不扣

  7月1日起,中国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将享受“关税大礼包”——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

  大幅削减汽车领域关税,是中国近期一系列降关税举措的缩影,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之一。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告诉记者,正式成为WTO成员后,中国全面履行关税减让承诺,从降低税率、精细税目、优化税收结构等3个方面入手,逐步建立起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体系较为完备的关税制度。

  实际上,早在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到9.8%,降幅达36%。

2016年1月17日,坐落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不只是降关税,在削减非关税壁垒、放开外贸经营权等方面,中国同样说到做到。而在服务贸易领域,通过逐步降低服务领域外资准入门槛,取消服务领域的地域和数量限制,外资从事服务领域的业务范围大幅扩大。

  就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包括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加入WTO后,中国先后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今年又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目前,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先后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审查机构签订了“专利审查高速公路”(PPH)协议。

  “可以说,中国不仅实打实履行了应该履行的加入世贸组织承诺,还‘自我加压’,开放程度远远超出承诺的广度和深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说。

2018年6月13日,160辆进口汽车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整车进口专列抵达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