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成高铁开辟西部发展新格局

——写在西安至成都高铁通车之际

2017-1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6日电  题:西成高铁开辟西部发展新格局——写在西安至成都高铁通车之际

  新华社记者李勇、惠小勇、江毅、石志勇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唐代诗人王勃昔年送友入川,将长安到蜀州比为“天涯”。千百年来,逶迤的秦岭巴山一直是阻碍西部联通外界的天堑。

12月6日,来自陕北的旅客韩院在西安北站首发的熊猫号动车前自拍留影。当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全线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19对,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缩短约7小时。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2017年12月6日,西安至成都的高铁列车呼啸穿过秦巴山脉,开辟了中国西部发展新格局:西北西南快速通联,推动中国南北交通格局之变;5万亿元经济总量的“成渝西”城市群浮出水面,带动西部经济格局之变;中国涉及省份最多的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区串起高铁扶贫路,催生西部人民精神面貌、发展理念之变。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早在2000年前,织有此八字的汉代蜀地织锦护臂就出现在了西域地区。如今,西安至成都的高铁,穿越秦岭,让历史上的丝路起点和制造业中心紧密“握手”相连。在奋进的新时代,西部正在以昂扬的姿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走在中国西向开放的前沿。

  穿越秦巴山 打通南北新通道

  秦岭—淮河线,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秦并巴蜀、刘邦兴汉、魏蜀争锋、唐玄宗避“安史之乱”……千古兴亡多少事,绕不开巍巍秦岭。盘旋于悬崖绝壁上的古栈道,已数不清多少次毁于战火,诉说着行路之难。

  时光如白驹过隙,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昂首迈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国力的不断增强,为破解千古蜀道难提供了历史机遇。川陕两省人民与铁路建设者5年的汗水,换来了秦巴山脉第一条高速铁路的通车,西安至成都的铁路通行时间由过去的11小时缩短至最快约4个小时。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等城市群。通过郑西客专、京广客专相连,成都至北京的铁路通行时间从现在最快的14小时压缩至8小时左右,四川盆地北上高速铁路彻底打开。

12月6日,华阴老腔演员在西安北站首发的熊猫号动车车厢里为旅客表演。当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全线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19对,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缩短约7小时。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高铁穿秦岭 蜀道变通途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