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微视频丨总书记提到的这些抗日英雄,你都认识吗?

2020-07-07      来源: 新华社

  83年前的7月7日,炮声将一个沉睡的民族惊醒。卢沟桥畔气壮山河的抗击,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序幕。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纪念。

  七七事变发生后,他以军部名义发出命令:“凡是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在日军的猛烈进攻下,他命令部队誓死坚守,奋勇指挥军队还击。7月28日,日军地面进攻遭到重挫后,派战机狂轰滥炸。他头部不幸被击中,壮烈殉国,时年45岁。

  他就是时任北平南苑驻地指挥官的佟麟阁。

  在东北的抗日战场上,她“红枪白马女政委”的声名远扬。为掩护战友,她不幸受伤被捕,敌人对她动用酷刑,纵然遍体鳞伤,她也始终未向日军吐露一字。从在押赴刑场的火车上,时年31岁的她给儿子留下了一封遗书。“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写信的母亲名叫赵一曼,这是她在牺牲前留给八岁儿子最后的话。

  1941年9月25日,为转移群众和掩护主力部队,5个还不到25岁的年轻人,沿着相反的方向引开了敌人。他们打光最后一粒子弹,扔出了最后一颗手榴弹,最终,无障可凭,无路可退。这就是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

  从白山黑水到热带丛林,从长城脚下到太行山上,历经苦难的中华大地,汇聚起誓死卫国的滚滚洪流。我们不会忘记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抗日英烈;也不会忘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东北抗日联军八名女战士、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更不会忘记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那些无名英雄。

  今天的我们,通过各种方式缅怀与怀念,只为永不忘记那些牺牲的生命!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樊华

主编:杨咏 姜海莹

编导:吴龙

配音:董千齐

记者:何山 岳文婷 孙蕾 马晓冬

吴一蒙 邹健波 张玥

鸣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

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

佟麟阁将军纪念馆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