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 正文

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认识和理解

2020-07-23      撰文 王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详实记录了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有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其中,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及其他有关专题,从“最本质的特征” “最大制度优势” “严明纪律规矩” “自我革命精神”等方面集中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其自身建设,为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最本质的特征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明确载入宪法总纲。党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正是由于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才能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够胜利推进。

  之所以说“最本质的特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习近平把这一作用和地位比喻成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如果中国出现了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中国近代以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00多年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只要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最大制度优势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中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方面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最大优势体现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这一最大优势统领其他十二方面的显著优势。

  中国制度的最大优势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又一次得到新的验证。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全社会力量紧急动员、各方面资源有序调动,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如何应对重大危机。面对这次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展现出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

  严明纪律规矩

  从成立之日开始,中国共产党就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正是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从1921年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从50多名增加到9191.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增至468.1万个。确保这么大一个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自我监督的体制机制是有效的,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和信心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必须毫不动摇用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因此,中共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正之风入手,从改进作风切入,从落实八项规定破题,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同步进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就是要确保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和巨大勇气,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用事实和成绩来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作者王巍 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