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 正文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国际社会共同繁荣发展

2020-08-19      人民画报

  /金珍镐(韩国檀国大学教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各国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的意义尤为凸显。人类依据各自的生存方式在地球上生活、共存。人类命运共同体则主张为了人类共同繁荣发展,世界各国与人民应站在共同体的角度,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在全球共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这一主张可以理解为中国提倡以实现合作、共赢、繁荣的前提下,将本国与他国利益与人类和平发展相结合,和平共谋可持续发展的地球村。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式亮相中国国际云书馆,这是该著作首次在国内外大型活动中展出。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价值观之一,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并不断发展的。近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书中收入了习主席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其中,专门以“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收入了习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诸多言论。
  世界各国与人民间矛盾与冲突、破坏与攻击时有发生。书中认为,全球应共同努力以和平、合作促进地球村和平发展。今天的世界,争端、饥饿、环境污染、疾病等问题仍然严重,各国应共同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理解为中国政府将基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为人类实现共同发展、可持续繁荣、长期稳定绘制蓝图,中国也将在这一过程中贡献更多力量。
  在当前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之下,国家间关系变得更为紧密。粮食安全、资源枯竭、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传染病、国际犯罪与恐怖主义等问题威胁着人类发展。面对这些问题,各国应在考虑本国利益的同时,考虑其他国家与全球的安全、和平、发展。在如此复杂的国际社会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全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村为基础,指出了全人类共同协作、稳定发展的方向,这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为解决国际社会中产生的矛盾与摩擦,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在当今国际关系中,要发扬“别人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的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就是倡导我们要重视对话与合作,共创全球共赢的局面。期待意味着对话、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早日实现。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