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说明书

2020-08-19      人民画报

文/申庚振(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主席在2280名全国党代表的注视下,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长达68页的报告。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提及最多的内容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被提及足足70次。”
  2017年10月,我作为韩国JTBC电视台北京特派员报道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面这段话是我在新闻中播报的第一段话。我在人民大会堂二楼亲眼见证了习主席做报告的现场,报告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案。
  今年6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上的讲话作为开始的。可以说,这本书是介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说明书。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次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修改宪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在2014年9月出版第一卷,2017年10月出版第二卷之后,时隔三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本书收入了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10月至2020年1月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等92篇文章。从第一章“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到第十九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本书的92篇文章被分为19个专题。这是一本包含了9200万中国共产党员及14亿中国人前进道路的说明书。今年1月,我结束了四年的特派员生涯,回到了首尔,而这本书的内容就是我在北京的几年间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看到、听到并向韩国报道过的内容。读着当时我在采访笔记里写的采访内容,习主席讲话的情景历历在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最吸引眼球的部分是关于经济政策的第七章“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与第九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了习主席在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以及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主席明确了要扩大中国的改革开放,指出“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也饱含深意。习主席提到,“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可以说,这是对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继承和升级。
  本书第九章包含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方案,主要围绕从2016年开始到今年一直在推进的“十三五”规划的核心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可以说,这是中国在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后,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的经济战略。而今年秋天,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并在明年公布实施的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将是一个重要看点,中国如何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提出新的战略,备受全世界关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还包含了新时代中国的外交方向。迎来建交28周年的韩中关系也会受到中国外交战略的影响,因此我也对该部分较为关注。2018年5月15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2018年6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了中国新时代外交的大框架。习主席在会议上表示:“不仅要看现在的国际形势怎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中国的外交优先顺序也发生了变化。如果说2014年外事工作会议将外交优先顺序定为周边、大国、发展中国家、多边外交,那么2018年会议则调整为“一带一路”、大国关系、周边外交。这意味着,面对世界秩序变化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韩中关系也将受到中美大国外交的较大影响。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