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看中国 >> 正文

打造当地人和游客心目中真正的“幸福水天堂”——泰州绘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1-03-07      文 / 高爱莉

泰州一景

  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一路高畅”品牌公路先导段建设如火如荼。“一路高畅”品牌公路以打造“畅安舒美”的旅游公路为总体目标,通过借用或提升拓宽农村道路、新建道路等方式,建成平行设有慢行系统的全域旅游环线。该项目先导段造价3508万元,预计20215月建成通车,将为当地新增一条集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公路。

  “一路高畅”品牌公路的建设,是泰州市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泰州市委市政府创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工作思路,催生一批文化旅游新业态,开发了一批本土风味旅游品牌,绘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就地取材,开发一批本土风味旅游品牌

  “月暗送湖风,相寻路不通。菱歌唱不彻,知在此塘中。”唐代崔国辅这首传诵千年的古诗,冥冥之中契合了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的真实景况。

  被誉为“水上明珠”的东罗村傍湖而建,依垛而居,两河两湖环抱,垛格与沟河交错纵横,尽显里下河水乡村落的生态风韵。东罗村与千垛菜花风景区相连,与李中水上森林风景区毗邻,有依托肥沃水土孕育的大米、龙香芋、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是典型的“鱼米之乡”。

  文脉悠长的东罗村,既有明朝状元宰相李春芳的读书楼,也有由老庙改建的大礼堂,还有多处百年老宅,这些丰厚的本土文化元素连同特色农业资源被精心挖掘,让省内外游客趋之若鹜。2020年,兴化市碧水东罗和姜堰区小杨村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被擦亮的旅游品牌,不止是东罗。

  2020年,泰州市文旅部门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发展思路,在资源开发上就地取材,在产品开发上突出本土风味,着力树品牌、出成效。全域旅游创建成绩突出,海陵区、泰兴市通过省级评估,正式被列入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海陵区麒麟湾创成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兴化市乌巾荡度假区通过省级验收,成为泰州市第二家省级旅游度假区。高港凤栖湖、海陵香草湾景区创成3A级景区,姜堰区溱潼镇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串珠成线,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声名远扬。其中,2条线路入选“水韵江苏”旅游精品线路,1条线路入选全省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1条线路参评“水韵江苏”入境精品线路。

  深度融合,催生一批文化旅游新业态

  2020年,位于靖江市滨江新城的休闲水街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滨江休闲水街位于该市马洲公园南侧,由13幢独具江南特色的建筑组成。在这里,每天,华灯初上时,流光溢彩的湖光夜景映于水面,一面是城市的喧嚣,一面是水的宁静,别有一番自然的感受。202010月,在休闲水街举办的“溱湖八鲜”美食节,通过展示靖江名菜、名点、名小吃,举行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等精彩活动,成功打造出一场品味特色美食、交流餐饮文化、共谋产业发展的饕餮盛会。

  休闲水街与美食节的“嫁接”,是泰州市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2020年,泰州市创新思路,强化融合理念,大力推动旅游创建融入文化内涵、文化创建增加旅游功能,加快文化旅游与休闲、美食、康养、工业、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先后在溱湖旅游度假区举办“溱湖八鲜”美食节,在乌巾荡湿地公园举办兴化品蟹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并借势推出水城慢生活、泰田园风光、相守千年健康行等精品线路。

  此外,在全市确定重点文化产业园区8个、特色文化产业街区10个、重点文化企业30个、重点文化项目26个,精心打磨,深入优化产业结构。

  项目引领,打造一个真正的“幸福水天堂”

  2021年新年伊始,泰州文旅事业再传捷报,3个文旅产业项目入选“省重点”。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2021年全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中,泰州2个竣工项目和1个在建项目入选。分别为泰兴长江生态廊道及拓展区乡村旅游建设、兴化沙沟镇渔文化旅游风情小镇和泰兴黄桥琴韵小镇项目。

  泰州旅游前景如何?项目建设是关键。泰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以项目引领推动文化产业强主体、提质量,进一步提升文旅产品的质量和能级,打造当地人和游客心目中真正的“幸福水天堂”。

  2021年,重点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龙头,推动泰兴、海陵及姜堰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兴化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高港雕花楼景区通过省级4A级复核,高港凤栖湖景区通过省级4A级资源评审,推进兴化金东门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推动溱潼会船小镇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期间,将推动一批省市文旅重点项目如溱湖旅游度假区溱潼特色小镇、靖江市文化中心、泰兴市长江生态文化街区及沿江生态廊道、泰州凤栖湖景区建设,发挥项目投资对优化文旅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此外,还将把握疫后复苏可能带来的新机遇,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泰州感受文化魅力、欣赏美丽风光,不断释放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等优势,努力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