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看中国 >> 正文

【因林而生 万顷栋梁出林海】艰苦奋斗 无私奉献

2022-08-14      

  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大批复转军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胸怀报效祖国、支援边疆的壮志豪情,凭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从祖国各地汇聚到渺无人烟的深山老林,开始了林区改天换地的开发建设历程。

  本着“先生产,后生活,边生产,边建设”的原则,每个森工局创建之初即开始了木材生产。当时的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雨季过后的深秋,生产小工队开始建点,人们选择地势平坦、避风向阳、接近水源、能深入施业区的地方就地取材,支起简易工棚,用小杆搭铺,把废弃油桶改造成取暖用的炉子。

  早期,林区木材生产主要靠人力、畜力进行,伐木用“大肚锯”“弯把锯”,集材用人力、牛马套子,归楞、装车全部是人力作业。运送木材采用“流送”的方式,冬天把原木集运到河岸边的存放点,开春后把木材推入河水中,顺水冲流,工人沿河进行疏导。到出河口时捞上岸,堆放在贮木场。

早期林业工人利用弯把锯人力采伐作业

身上挂满霜雪的伐木工

早期的林业工人居住的简陋帐篷

利用天然河道流送木材

拖拉机冰道运材

塔拖拉汽车运材

护林防火与林区开发建设同步,图为20世纪60年代完成扑火任务的林业工人凯旋

  就是这样,创业者们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住着地窨子、简易帐篷,睡着小杆铺,渴饮雪融水,饥啃冻窝头。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列列满载栋梁之材的火车,呼啸着驶出大兴安岭,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东林西铁”(“东林”指内蒙古大兴安岭木材生产基地,“西铁”指包头钢铁生产基地)享誉自治区。

人力推平车集材

畜力集材

拖拉机集材

人力抬木头归楞

人力抬木头装车

伐木现场探讨降低伐根办法,提高资源利用率

劳动模范载誉归来

职工家属齐动员抢修运材线路

  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岁月里,内蒙古森林工业管理局几经整合、更名、隶属关系变迁,先后归属原国家林业部、黑龙江林业总局、林业部东北森工总局。1980年划归内蒙古自治区,1987年确定为自治区政府直属单位,行使行政事业管理职能,并组织林区生产建设。199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57户试点企业集团。1995年,在林管局基础上整合经营职能,组建了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与林管局“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保留林业行政事业管理职能。

20世纪80年代,汽车运材

20世纪90年代,木材外运走向市场

木材生产时期的贮木场被视为一个森工企业的“聚宝盆”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