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看中国 >> 正文

【生态优先 护林植绿代代传】划时代的弯把锯

2022-08-14      

  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定对天然林资源实行更严格的保护,作出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简称“天保工程”)的重大部署,即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在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大幅度调减木材产量,森工企业转向营林管护。

  “天保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保护天然林为主的超级生态工程,是推动我国林业发展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转变的历史性举措。以“天保工程”实施为载体,我国天然林保护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之一。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严格落实国家“天保工程”政策,坚决落实木材产量调减政策,实现了以木材生产为主向林业生态保护建设为主的根本性转变,木材产量由工程实施前的每年425万立方米分两步调减到110万立方米,累计减少木材采伐3817万立方米。

  随着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基建材料品种愈加丰富,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2015年3月31日,在连续开采63年后,内蒙森工毅然放下斧锯,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弯把锯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与其他伐木工具一同被收存起来。几代林业人用生命铸就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仍在延续传承。拿起弯把锯,他们是支援国家建设的高效创造者。放下弯把锯,他们是绿水青山的忠诚守护者。弯把锯的启用与“退休”,拉开了两个时代的序幕。

2015年3月31日,内蒙古森工集团在根河森工公司举行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仪式,标志着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采伐时代的终结
  停伐纪念地位于根河森工公司乌力库玛林场517工队森林抚育作业场地。这里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结束63年木材生产史的纪念地,也是重点国有林区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的纪念地,它标志着国有林区采伐历史的结束和生态文明新纪元的开始。
停伐纪念碑
木材采伐的最后一棵树

  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2004-2008)数据显示,面积为1067万公顷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活立木总蓄积已达到8.873亿立方米,森林资源总量首次超过了开发建设初期水平,实现了森林资源“长”大于“消”的历史性跨越。

  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2009-2013)数据显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资源持续向好,有林地面积增加1012平方公里,达到8.13万平方公里;活立木蓄积增加6257万立方米,森林蓄积达到8.5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77.44%,保持了森林面积、蓄积、覆盖率“三增长”态势。

  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2014-2018)数据显示,1998年至2018年20年间,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林地面积增加138.74万公顷,相当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的面积,保持了林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覆盖率持续增长态势。

  如今,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态功能区10.67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8.39%,森林面积8.37万平方公里,森林蓄积9.41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的31%和33%,占内蒙古自治区的32%和62%,天然林蓄积占全国的1/14,以省为参照,森林面积排全国第11位,森林蓄积排全国第7位,森林蓄积年增长量1800万立方米以上,72%的森林实行全封闭保护和限制性开发。

夏季森林

秋色

大美根河

  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践行“两山论”的重要实践基地,内蒙古森工集团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林区生态地位更突出,生态作用更凸显,发展潜力更强劲,发展空间更广阔。

  大兴安岭林区水资源总量超过了洞庭湖。区域内有大小河流7146条,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物质量171亿 立方米/年,相当于三峡设计库容的43.6%,是额尔古纳河、黑龙江、嫩江的主要源头,林区有3/4的森林实行禁止或限制性开发;有1/4的区域实行严格封闭管护。保护完好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维系着呼伦贝尔草原和东北粮食主产区的生态安全,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森林资源培育战略基地。

林海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