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看中国 >> 正文

【生态优先 护林植绿代代传】营林植绿 创造奇迹

2022-08-14      

  实施“天保工程”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植树造林没有因采伐量减少而降低,而是同步开始有计划、分区域的进一步增强植树造林工作,强化了种苗培育,全民植树护绿在林区蔚然成风。

  “每年造林一万亩”——年过六旬的库都尔森工公司育林林场职工彭春林依然清晰地记得20世纪80年代林场的号召。“森调队调查好造林场地后,秋天我们就开始整地,一亩地打296个穴,50厘米×50厘米大小,间距1米5……”彭春林说。

  库都尔森工公司位于大兴安岭腹地主脉东西两侧,冬长夏短,即便夏至已过,气温依旧很低。这里的冬季长达7个月以上,而日照时间非常短,夏季只有2个月左右,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冬季温度可达零下40℃以下,无霜期仅有90-120天。冬季进山抚育树苗要趟着齐腰深的雪徒步前行,务林人穿着棉袄棉裤,外加大皮袄、棉靰鞡、手闷子、狗皮帽子,爬冰卧雪地赶到小工队集合地后,要把树苗储存好,以便春季栽种。造林季节性很强,春季顶浆造林期也就25天左右,每年造林时,林场职工都提前在造林地搭帐篷,吃住就在山上,每天查看土壤化冻情况,先阳坡、后阴坡,先坡上、后坡下,化冻够深了抓紧造林,生怕错过最有利的时间。


植树造林

林区育苗大棚

金河女子育苗队

  在彭春林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彭兴伟大学毕业后回到了育林林场,每天跟随父亲巡山找场地、育苗造林。他们在同一个单位、同一个岗位,守护着同一片林子。

  不只是库都尔森工公司,每年4、5月份,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山间林下、沟塘岭脊,到处都有林业职工群众植树造林的身影。

已郁闭成林的落叶松人工林



植树造林组图

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不造林、风道不造林、干旱阳坡不造林”“封山育林、人工促进更新、人工造林相结合”。在多年的造林、抚育中,务林人摸索出了门道,造林成效大幅提高。仅“十三五”期间,林区完成森林抚育2827.5万亩,人工造林16.1万亩,植被恢复35.86万亩。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更是林区的底色。一代代林区人在植绿增绿的道路上奋勇争先,毫不犹豫地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绿色的希望。林区开发建设70年累计完成人工更新造林2000余万亩,创造了阿尔山、库都尔两处“百万亩人工林”的营林奇迹。实施“天保工程”20年来,森林面积净增100万公顷、森林蓄积净增3亿立方米、森林 覆被率提高9.25个百分点。这片广袤的林区犹如一道绿色长城,成为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维护着呼 伦贝尔大草原和东北粮食主产区的生态安全。

  大兴安岭林海松涛涌动,像绿色的海洋,而正因为有了热爱它的人们,才让这片林海更加美丽、繁茂、生机勃勃。

  老舍先生1961年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采风时曾写道:

  “蝉声不到兴安岭,云冷风清暑自收。

  高岭苍茫低岭翠,幼林明媚母林幽。”

  内蒙古大兴安岭绵延铺展在中国正北方。这里碧浪千里、林海浩荡,它一手捥着呼伦贝尔大草原,一手护佑着松嫩平原黑土地。它镶嵌在蒙古高原的边缘,是我国地势第二、三阶梯的分界线,也是我国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千里兴安,千里画卷”。亿万年来大兴 安岭历经了从“大海”到“林海”沧桑巨变,众多神奇独特的地貌在这里分布。连绵起伏的浩瀚林海,纯透如镜的幽波碧水,春季万物新发、杜鹃红遍,夏季碧绿凝翠、暑气全无,秋季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冬季千里冰封、银装素裹,四季嫣然。

库都尔百万亩人工林纪念碑

阿尔山百万亩人工林纪念碑

初春

盛夏

金秋

银冬

  森林是这里的主题。作为欧亚大陆北方森林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泰加林在我国的最大一处延伸。浩瀚林海里,完备的森林、草原、湿地三大自然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碳汇制氧、净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部原始林区,保存着94万公顷原始森林,这是我国唯一集中连片、面积最大且从未开发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带,是历史留给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绿色宝库和物种基因库,被誉为“北国璞玉”。

雪落秋林—莫尔道嘎

  汗马国家自然保护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被称为“中国北方森林动植物博物馆”。原麝、猞猁、白头 鹤、乌林鸮、驼鹿等种群在这里悠然生活、栖息繁衍。

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在我国的唯一延伸

驼鹿,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黑嘴松鸡,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原麝,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河流是这里的灵魂。984条一、二级河流,120万公顷湿地滋润大地、净化水质。额尔古纳河、嫩江、松花江、黑龙江主源从这里汇聚出发、奔腾到海,161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堪称东北“优质水塔”。

诺敏河狼牙峰

湖泊湿地 候鸟天堂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