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厉以宁:经世济民情怀下的行走者

2016-12-20      

“文章发表得再多,不联系中国实际,对中国的改革没有用处。”作为学者,厉以宁希望自己的每一个研究都能“经世致用”。

他同意儒家主张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生也在践行着。

2016年3月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现场。

“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创意、创业、创新,这就是中国的未来”“把品牌打到国外”“把顾客留在国内”。一位老者的言语,沉稳有力。

在国内外媒体记者的印象里,这位老者慈祥和蔼、平静深谋,总是面带微笑地回答问题,但话语直接、睿智,充满自信。这位老者,就是中国经济学泰斗——86岁高龄的厉以宁。

从人大到政协

2016年3月6日的记者会,是厉以宁自2013年当选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以来的第四次记者会。在记者会上,他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民营经济,谈城镇化,谈土地确权。一如既往,他关注的仍然是中国经济社会中最受人瞩目的话题,人们也一如既往地期盼着厉老能对这些问题说些什么。

翻开厉以宁的简历,它这样写道:1930年生人,祖籍江苏仪征。1951年进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1955年留校工作至今,历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主任、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等职。1988年至2003年,先后担任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从2003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第十、十一届常委,201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

当选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时,厉以宁已经83岁高龄,但这位老者依然每年参加政协会议,准时出席政协记者会和分组讨论会,与公众共同探讨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

2013年3月7日,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谈推动科学发展,谈中等收入陷阱,“社会动乱、社会不和谐、收入差距增大,这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大原因。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14年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首场记者会上,厉以宁谈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谈改革中的“硬骨头”―“第一个,是利益集团”。“第二个,按照制度经济学的观点,是制度惯性,也叫路径依赖。”他表示,在利益集团问题改革上应该有决心,在路径依赖改革上应该有勇气;

2015年3月6日,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首场记者会上谈经济发展新常态。“今后经济增长靠什么?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也就是说,过去我们所习惯的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的驱动,这些都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