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24年!开往山区的幸福小慢车

2020-08-05      撰文 吴超男 | 摄影 杨宝森

  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还有一些穿行于大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小慢车,它们站站停、票价低、到村内,深受沿途村民的欢迎。这些车上没有靓丽的动姐,只有常年服务山区人民出行的“老列”,一干就是几十年,它们跟沿线村民成为了朋友、家人。

  穿行于天津至潞城间,服务山区民众出行24年的小慢车——K5203/4次列车就是其中之一。1996年开行至今,这趟列车穿行在太行山与华北平原间,服务着太行山范围内7个“山城”170万以上人口。

这趟列车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担当值乘,全程813公里,设有23个停车站,单程运行14个小时,全程票价105元,是名副其实的小慢车。

24年来,沿线的人们得以乘坐火车穿梭城市之间工作、求学,甚至成家立业、结婚生子,“K5203/4”早已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小男孩跟随妈妈乘坐K5203/4次列车出行。

乘客们依次排队上车。

今年71岁的樊大娘在石家庄刚做完胆管支架手术,乘坐K5203次列车回井店老家,同行的还有儿子和儿媳。由于身体虚弱,樊大娘一直蜷缩在座席上。列车长岳玉祥在巡视中发现了樊大娘的情况后,立即叫人送来了被子,并调整了车厢温度,送上热水。

  “我是潞城人,十几年前就是坐着这趟列车来到天津创业的,这次孙女孙子放暑假,带他们回老家住几天。”乘客牛大妈一家人来天津创业十多年,这些年,每次回老家都会选择K5203次列车。

  多年来,这趟列车已不仅仅是沿途群众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成了他们外出打工或是脱贫致富最有效的渠道。除了外出打工,还有些山区(涉县)百姓,会带山核桃、花椒、柿饼等山区特产,乘车到石家庄、邯郸去售卖变现,贴补家用。

K5203/4次列车上的乘客们。

乘坐列车的孩子们在车上学习。

  走出大山,前往石家庄、天津等大城市求学,是不少山区孩子的愿望。这趟列车的存在,恰好就为他们开辟了外出求学的“追梦之路”。每逢寒暑假开学前,这趟小慢车就挤满了年轻人,从山西潞城开始,沿路不断有二十岁上下的大学生上车,813公里的路程,105元的票价,是还没有收入来源的学子最实惠的交通方式。

列车停靠在站台上等待乘客上车。

乘客们在列上等待车列车启动。

  为进一步支持太行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带动老区旅游事业和提升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2017年,天津至涉县4481/2次列车,延长运行至山西潞城,车辆升级为空调列车,运行里程延长至813公里,历时达到近14个小时,车次调整为K5203/4次至今。

  随着旅游业的逐渐兴旺,山西潞城、涉县等山区城市也依托自然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了诸如“潞城高山流水旅游风景区”、“八路军129师纪念馆”等红色旅游项目。这趟开出深山的脱贫车,使老区的旅游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春夏季节,许多旅游团乘坐这趟的小慢车,一路尽览太行山区山水胜景。

列车启动,缓缓离开车站。

  K5203/4次列车运行速度慢、单班作业时间长、停站多、旅客上下客流大,乘务员劳动强度大。他们不仅和沿线旅客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也见证了山区人民走向小康。24年间,车窗外沿线城市从平房盖起了高楼,乡间小路变成了柏油路;车厢里堆满车厢过道大包小包的行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公文包、运动背包,偶尔拖着大行李箱的是那些外出求学的年轻学子,旅客的服装也变得更加华丽鲜艳……如此种种,都被这些“老列”亲眼见证。

“查验了一辈子车票,没想到快退休时用上了这个电子客票,身份证一扫,旅客的信息一目了然,既节省了旅客的时间,加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列车长岳玉祥说。

平均年龄57岁的“老列”们在抓基础、抓规范、抓标准上却没有丝毫减弱。中途卫生随脏随扫“不能停”,车门自互检“不能差”,整行李架、禁烟宣传“不能少”,始终秉承“待旅客如亲人”的温馨服务理念。

K5203/4次列车列车长岳玉祥正在与同事沟通工作。

乘客们依次排队上车

  24年间,在这许多变化中唯一不变的,就是K5203/4次列车这些“老列”们始终坚持的一个共同梦想,为这些沿线山区老百姓服务好,保护着他们旅途平安,在致富路上不断前行。

微信图片_20200729211711.jpg

影观西藏 | 探访高原上的森林小学

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伊日乡小学位于一片茂密的森林中,被称为森林生态小学。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