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国际娜”时刻

2016-12-20      

在拿到网球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后,李娜用下面的话表达自己的感受:“两次与你擦肩而过,最终得到你的青睐,在我最喜欢的大满贯可以拥抱你,谢谢。”

北京时间1月25日晚,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落下帷幕,第三次进入决赛的李娜这一次没有留下遗憾。当捧起“达芙妮杯”的那一刻,32岁的李娜引发的风潮再次席卷了中国和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网坛。

中国网坛“一姐”李娜被媒体赞为“国际娜”,她流利的英语和机智的反应让人叫绝。从法网到澳网,李娜在以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速度成长:她在场外变得沉稳,但不时又展露出“卖萌”的一面。

在颁奖典礼上,李娜显露出她标志性的幽默感和强大的自信。“首先我要谢谢经纪人马克思,因为你让我变得富有!”引发全场哄笑。在依次感谢了团队成员之后,李娜表示感谢自己的丈夫姜山,“谢谢他放弃一切,只是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顿了一顿后,李娜说,“但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找到了我。”

娜姐的许多个第一

早在2000年,当时年仅18岁的李娜和20岁的李婷搭档,在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巡回赛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站获得双打冠军,这是中国组合首次获得WTA巡回赛双打冠军。

2004年,在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决赛中,李娜夺得了中国网球历史上的首个职业巡回赛单打冠军。

2006年,李娜在英国温布尔登创造了当时中国选手大满贯(网球运动中的顶级赛事,按照一年中开赛的先后顺序包括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和美国网球公开赛)的最佳战绩,成为中国首位打进大满贯8强的选手。2009年李娜再次历史性地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中杀入8强。

2010年澳网之后,李娜凭借在大满贯的优异表现,成功闯入世界排名前10,她也成为了第一个打进WTA排名前10的中国选手。

进入2011年,李娜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巅峰。她先是在悉尼赛中夺冠,拿到中国女单首个世界顶级赛冠军,之后又在澳网中闯入决赛。在接下来的法网上,她为亚洲赢得了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她的世界排名也历史性地升至第4位。

新闻系学生

李娜14岁时父亲早逝,全靠母亲含辛茹苦,照料家里的一切。“母亲的言传身教,使我变得坚强和坚韧,懂得一切都来之不易。”

李娜的父亲曾是一名羽毛球运动员。李娜7岁时在武汉的一所少儿体校练习羽毛球,但两年后,因为“打羽毛球像个网球选手”,教练让她改练网球。2001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李娜摘得女单、女双以及混双3枚金牌,成为当时中国网坛最具潜力的新星。

2002年,如日中天的李娜却做出了一项“匪夷所思”的重大决定——宣布因身体原因从国家队退役,并进入华中科技大学读书,专业是新闻学。“突然对网球感到厌倦,而且感觉自己没有什么上升空间了。当时我真的认为自己成不了一名出色的选手。”

李娜的丈夫姜山曾经也是一名网球运动员。早在1995年两人就已经相识,那时李娜才16岁。两人都是湖北省网球队的队员,只不过身为中国青年队主力的姜山那时已经是一线队的明星,而李娜还只是一名替补队的“后备力量”。像所有的爱情小说里描写的那样,情窦初开的小姑娘与帅气的网球王子点燃了爱的火花。姜山退役后率先进入华中科大学习,李娜随后也追随恋人进入同一所学校。

2006年初,李娜和姜山结婚。随后李娜复出,小两口组成了中国体坛罕见的“夫妻档”,无论是出国打比赛还是训练,姜山一直陪在李娜身边,充当教练、“出气筒”、“钱包”等各种角色。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