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吴为山:为时代造像者

2016-12-20      

 

20多年来,吴为山创作的中国杰出人物系列雕塑呈现于世界各地,传达着中国文化的神貌与品格。他说,历史发展的每个坐标点上都有代表人物,他们的形象上刻载着民族兴衰的沧桑。而他所做的只不过是用黄土炼就其形象,凝固其精神,以青铜铸造其丰碑,励志后代,昭示未来,为时代建立恒久的价值标领。

 

同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刘开渠一样,现任馆长吴为山也是一位雕塑家。

2014年到中国美术馆走马上任后,通过“人民的形象”、“中国写意”等一系列大型展览,吴为山致力于用艺术聚焦人民大众,反映人民的生活,并推动中国精神的传播和走向世界。

有时,出差返京已是深夜,吴为山依旧会驱车一个多小时,到馆里检查安防工作。站在中控室看着深夜里空空荡荡的展馆,他说:“我感到,成就感和责任感交织在一起。”

美术馆是一件大雕塑

“没当过美术馆馆长,甚至没有过美术馆从业经验”的吴为山,回想自己在大学任教授、当导师,从事学术研究,后来又到中国艺术研究院担任雕塑院长的经历,他说:“我想,有一些共通的地方,主要是在管理方面。”

中国美术馆有52年历史,吴为山是第五任馆长。中国美术馆的成就和声誉,尤其是它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在老百姓当中的口碑,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新的社会文化背景之下,中国美术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向更高的境界迈进,是摆在吴为山面前的现实课题。

中国美术馆是集展览、收藏、社会文化教育和国际交流、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美术单位。展览什么、弘扬什么、收藏什么,这都“很重要”。

“首先,它应该是个美的宝库,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作品是代表国家的收藏,是一种肯定。”因此,馆内不仅收藏中国古代名作和当代最优秀的艺术作品,还系统地收藏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的作品,这样才能使其真正成为展示多元文化和艺术佳作的殿堂。

此外,还要让它成为“让中国艺术家向人民献礼的殿堂”,要放眼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体现中国价值。

吴为山常说一句话:“不用护照,不用批文,就能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他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概念,不是说拿了护照和批文把中国的艺术品送出国,放到外国的博物馆或者画廊中去。“如果你送到那里,没有人看,等于还是没有真正走出去。”

吴为山认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不能满足于在华人世界的影响,更要让自己的文化与对方产生互动,进入对方国家的主流美术馆、博物馆,融入对方的主流社会,要感动他们的艺术家、商人,甚至是最高领导层。

2015年,中国美术馆很忙,观众们不仅欣赏到了老舍、高二适、吴印咸等多位大师的展览,胡挈青所藏齐白石、傅抱石的作品展,还有幸与“铸魂鉴史,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馆作品展”等重量级大展对话。对此,吴为山将美术馆比喻成一件大型雕塑:它需要有内在的构架,有恒久的支撑;也需要有灵魂,具备审美;还需要有造型。

他说:“展览的内容是美术馆之所以存在的核心。”中国美术馆一年来策划了四大系列展览: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

吴为山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吴为山说:“传统文化在哪里?在大师的作品里。”

“作为国家级美术馆,我们通过典藏活化展览,将馆藏大师、大家的作品通过研究,进行学术梳理,举办系列展览。躺在库房里的经典作品实现了活化,让价值得到最大发挥,这是一个展示高峰、亮化高峰的文化工程。”吴为山说。这样的展览序列不仅使美术馆有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和框架,同时进一步地贴合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的使命担当。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