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马东峰:良渚文明守望者

2016-12-20      

 

马东峰笑着对记者说:可能很多人觉得博物馆工作会很清闲,其实这些年博物馆的理念在转变,我们不仅仅是开门迎客,更多的是主动把自己的角色转化为公共文化产品的提供者。我们每天都很忙。

 …………………………………………………………

良渚博物院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的美丽洲公园内,远远望去,像玉锥散落在湖中小岛上。博物院外观粗犷、大气,灰黄色墙面没有任何装饰,与周围绿草蓝天碧湖的景致相映成趣。博物院的主建筑是四个长方体,被形象地称为四个收藏珍宝的盒子。其中三座是展馆,还有一座是办公楼,院长马东峰的办公室就在办公楼的二楼。

没有西装衬衫,办公室里的马东峰穿着舒适的POLO衫和牛仔裤。43岁,头发些许斑白,语速很快,一言一笑都透出他谦逊沉稳的学者风度。

与良渚的邂逅

在马东峰口中,来到良渚博物院是机缘巧合的事。

2009年,杭州市组织领导干部公选,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物管理局有一个副局长岗位空缺,需要招聘有专业背景的干部任职。当时马东峰已经在杭州文物考古一线工作了12年。他报名参加了公选,并很幸运地被选中。承蒙组织厚爱,但是压力还是很大的。回忆起往事,马东峰感慨万千。

在考古方面我是老手,但刚上任时我在博物馆方面却还是个新手。马东峰如是说。

由于之前的考古和研究方向更多是在宋元时期,他自认为对良渚文明的研究并不深入,因此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找来大量关于良渚遗址的资料,没日没夜地研读。

良渚文明,是一支分布在中国太湖流域的新石器文化类型,距今已有五千余年历史。1936年,良渚遗址第一次被正式发现,这在当时的学术界掀起了一阵惊涛骇浪。

自现代考古学建立以来,已发掘出的实物证据只能将中华文明史上溯到四千年前。随着良渚遗址发掘的不断突破,大量详实的证据确凿地向世人昭示: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具有扎实的理论依据和实物证明。

良渚文明被遗失得太久,被认识得太晚了!以致它对中华文明形成、发展的重要性被忽视了太久。马东峰略带沉重地说。

当被问及良渚博物院的命名问题,马东峰表示,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年历史的圣地。它的出现证实了早在5300—4300年前,中国社会已经进入文明时期,出现了国家形态。中华文明的起源与世界文明起源有共通点,是属于全人类的宝贵遗产,具有突出的共同价值。良渚文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独特的了解世界起源史的方式,因此命名为博物院名副其实。

良渚博物院的前身是良渚文化博物馆。博物院在2003年正式破土动工,在200810月落成。马东峰认为原来的展览场地、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的传播需要了,所以才有了建新馆的计划。博物馆的职能不应只是文物保护,它还承担着社会教育、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良渚博物院的诞生也基于此。

来到博物院后,对良渚文明的认知在一天天地深化,对其丰富而庞大的内涵也越来越着迷。马东峰回忆自己来到良渚之后的日子,觉得乐在其中。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