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王定国:“国”在心上

2016-12-20      

 
2016年9月21日,王定国在家中题写“长征万岁”。 摄影 琚振华/新华社

 

字在她的名字里,也在她的心上。

……………………………………………………

她原名叫王乙香,1913年出生于四川省营山县安化乡。王定国是她后来改的名字。字写进了她的名字里,也写进了她的人生。

在战争年代里,王定国打过仗、负过伤,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今天,她身体力行宣传长征精神,为社会公益事业奔波忙碌:助力文物保护、开启绿色长征、为国家的下一代倾注爱心……

如今,104岁的王定国依然精神矍铄。就在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她还写下了长征万岁四个大字。

艰苦而乐观的长征路

1933年,王定国参加红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担任过四川营山妇女营营长、川陕苏区保卫局妇女连连长……她抬过担架,送过弹药,清剿过土匪,还女扮男装与战友们一起上过战场。

1935年,她踏上了漫漫长征路。

在长征途中,王定国被抽调到剧团工作。我们唱歌、跳舞,为的是给部队鼓劲、加油。道不好走,但要剧团走前面,战士们过来时就会看到我们在为他们鼓劲儿。她回忆道。

19361月,剧团翻过夹金山慰问红五军三十七团,那里人烟稀少,野兽成群,剧团走了两天才赶到。三十七团的战士听说我们来演出,很高兴,提前做饭、烧水,还派人来迎接。演出时风刮在脸上特别疼,可王定国和演员们依然热情饱满地完成了表演。

剧团成员大多是年轻女孩子,长途行军又累又困,所以在队伍暂时停止前进的片刻,大家往往站着都会睡着。过草地时,王定国甚至瘦到只有50多斤重。现在提到这一段,她却开着玩笑说:胖的话哪里过得来!到泥潭里就要陷下去了。

说到长征,王定国很少提及艰辛,她在过雪山时一个脚趾被冻掉,她笑说:用手一拨,趾头就掉了,既没流血也不疼,主要是不影响赶路……”她的腿也曾被流弹击伤,血刚流出来就冻成了冰,但她包扎了一下照样行军……

如今,即使已是百岁高龄,只要是有关长征的纪念活动发邀请,王定国也尽量亲自前往。家人心疼她的身体,想减少她参加活动的次数,她却说:人家请的是老红军,不是我个人。宣传长征,我必须去!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