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司徒勇:油画保健医生

2016-12-20      


 
 

采访司徒勇这天,一幅画被中国美术馆典藏部送到油画保护修复工作室——画家何孔德创作于1963年的《出击之前》,因为受潮,出现了画面变形、颜料缺损。

砰砰砰,随着持续的射钉枪响,受邀来到中国美术馆的司徒勇和学生孔妍将《出击之前》绷上预绷框。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他们已经为这幅画做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出具了细致的诊断报告。随后,他们对油画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治疗计划,并开始实施治疗

司徒勇,美籍油画保护与修复专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他本来想成为一名画家,可命运却让他在医治别人作品的路上越走越远。


与油画修复结缘

其实,司徒勇的确是一位画家。

1966年,10岁的司徒勇就进入培养出不少美术人才的上海哈定画室学画。1973年,他开始在上海油画雕塑院工作并继续学习6年的绘画和雕塑。1985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毕业两年后,司徒勇怀揣40美元,拎着两个箱子踏上了赴美国深造之路。1989年,他从旧金山美术学院毕业,获硕士学位。他的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和美国的诸多画廊、大学展出过。

而就是在旧金山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期间,一次打工的经历最终改变了他的艺术轨迹。因为扎实的绘画功底,旧金山一家有名的油画修复工作室聘用了他。慢慢地,司徒勇逐渐熟悉和掌握了油画修复各个环节的技术,更从这段经历中得到了修复观念的熏陶。而在那个时候,国内对于油画修复这一领域的认知还近乎空白。

几年后,司徒勇在旧金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旧金山艺术品保护和服务公司以及司徒勇修复工作室,开始独立运作自己的油画、壁画以及纸本艺术品的保护与修复的工作。此后的20多年里,司徒勇的工作室为美国众多博物馆、画廊、保险公司、拍卖行和私人收藏家修复了大量的艺术品,名气也是越来越响,成为了全美历史文化艺术保护学会会员、美国西部艺术保护协会会员,以及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

1999年,司徒勇受邀协助上海油画雕塑研究院创立了油画修复工作室并任技术指导,开始在中美之间穿梭。这个合作的缘起是为了抢救刘海粟生前捐赠的油画作品,上海油画雕塑院成立了中国国内首个油画修复研究室。司徒勇和国内第一台大型油画修复设备——真空电热托画床一齐被引进了上海,从此,开启了他在国内的油画修复工作,并培训了国内的第一批油画修复师。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