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2016,他们离开

2017-01-10      本刊记者 杨云倩

  纵然“天地赋命,生必有死”,但似乎很难有一个年份像2016年这样“伤别离”。

  国内,阎肃、杨绛、梅葆玖、陈忠实、葛存壮、贺友直……文化界一位位殿堂级人物先后辞世;宋文骢、梁思礼、闵恩泽……一位位科学巨匠别离人间;申亮亮、杨树朋、欧阳文健、余旭……2016年,中国无战事,但中国军人有牺牲。

  国外,拳王阿里,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摄影大师马克·吕布,流行歌手乔治·迈克尔……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在这一年也化为了永恒,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怀念潮。

  有人慨叹,一个时代远去了……

  他们离去,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自己闪光的印迹,留世人最温情的回忆。

杨绛(1911-2016)“我们仨”不再分离

  用最简单的方式安静地离开这个世界,不惊扰大家,不麻烦大家——这是杨绛先生的最后遗愿。

  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杨绛先生于2016525日凌晨逝世,终年105岁。与辛亥革命同龄的杨绛先生出身名门,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她翻译的《堂吉诃德》被认为是迄今最优秀的中文译本。

  她不仅在文学上开辟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还因与文史大家钱钟书的美好婚姻而备受钦羡。钱钟书生前曾称其“最才的女,最贤的妻”。女儿钱瑗曾说:“妈妈的散文像清茶,一道道加水,还是芳香沁人。”杨绛先生去世后,有香港媒体称,她可能是最后一位被称呼为“先生”的女性了。

  2001年,杨绛先生以全家人的名义,与清华大学签订《信托协议书》,成立“好读书”奖学金,这一奖学金的名字与钱钟书任“中央图书馆”英文总编纂时主编的馆刊同名。

  淡泊名利、与世无争、博学多才、治学严谨……先生的文人风骨、治学态度与社会担当,是当代人身上所稀缺的闪光点。

  斯人已逝,而她的精神和作品,将在岁月中静水流长。  

袁庚(1917-2016)斯人已远,改革仍在进行

  2016131日,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和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企业创始人、被誉为“中国经济改革先驱”的袁庚,因病于深圳蛇口离世,享年99岁。

  他曾在东江两岸和港九地区参加抗日游击,也曾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的情报战线上立下杰出功勋。然而,真正让他为国人乃至世界所知晓的,是1979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的诞生。

  19791月,袁庚和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向中央汇报在广东建立蛇口工业区的设想,当即得到批准,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创立。从打破大锅饭到招商引资,从住房商品化到全国人才招聘,在19791984的几年中,蛇口创造了“24项全国第一”,而这些“第一”也多数沉淀成为当下中国市场经济的常态。

  袁庚主张按经济规律办事,用经济手段去管理经济。1984年,他率先打破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1992年,袁庚又率先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标语牌在蛇口竖起。

  袁庚主导的改革,形成了新的时间观念、竞争观念、市场观念、契约观念、绩效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等,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动力。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