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单霁翔的“城”情结

2017-03-16      本刊记者 段崴 王蕴聪

  城市规划专业博士、两院院士吴良镛的学生、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现任院长……单霁翔,一位背景多元的学者。他在操心两座城:一座紫禁城,一座北京城。


单霁翔把自己定位为“故宫看门人”。“保护好故宫不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这一代人要做好我们这一代的事情。”单霁翔说。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更多图片>>]

  故宫讲坛是故宫博物院面向社会公众推出的品牌公益性系列讲座,于201298日开办。第一讲,履新八个月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登台,主题定为《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

  四年多来,故宫讲坛共邀请过故宫11个部门的65位主讲专家及3位外请专家,内容围绕故宫,涉及古代建筑、文物研究与鉴赏、明清历史、文物科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惠及公众近万人次,成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的文化传播平台。忠实“粉丝”中既有年逾花甲的老者,也不乏一大批“90后”。

  2017212日,故宫讲坛迎来第一百期,单霁翔再次登上讲台,开讲《故宫博物院的表情》。讲座信息在网络平台发布6分钟后,350个观众名额即被预约一空。故宫院方紧急追加了100多个“站票”名额,以满足粉丝们的热情。

  故宫讲坛只是单霁翔“掌门”故宫博物院之后诸多举措中的一个。而单霁翔所操心的,也不仅仅是故宫。

  把对故宫的爱放大

  单霁翔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北京历史城区已残存不多。现在,必须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10余年间,共提交了近200件提案,每年都有10余件提案,集中精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心工作以及面临的重大问题,苛求自己要绝对“执着”和“专一”——“老”政协委员单霁翔将自己参政议政的心得归结为九个字:“善观察、勤思考、敢担当”。

  在单霁翔看来,善观察,是要善于观察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文化领域、文物保护领域,通过走访、考察,对各方面的意见进行收集;勤思考,是根据国家的方针、政策,找准结合点,寻找解决各类问题的可行性路径,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合理化建议;敢担当,是作为政协委员,要把一些长期存在于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提出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使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根本性解决。

  “作为一名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政协委员,既是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也应该是历史的记录者、书写者。用提案呵护文化遗产,是责任,也深感自豪。”单霁翔说。

  单霁翔的学术背景是历史性城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又常年从事城市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常被媒体称为学者型官员。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将近50岁时,进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攻读博士,师从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建筑学大家、两院院士吴良镛。

  “吴良镛先生创造性地提出以城市规划、建筑与园林为核心,整合工程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模式,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宜人的居住环境,强调把人类聚居作为一个整体。他对文物的深情也深深影响了我。”单霁翔介绍说,“和他的老师梁思成一样,吴先生最爱的是北京城。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多次指出北京旧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过分拥挤’。旧城行政办公应适当迁出,集中建设,并为旧城‘减负’。旧城功能调整与新城建设规划应配套进行,旧城服务设施疏解到新城的中心,推动新城的发展。”

 

单霁翔:做好故宫看门人「独家·我当委员这几年」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