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蔡群,蜡染女的传奇

2017-04-03      本刊记者 王蕾 殷星

 蔡群,曾拾荒四年、打工五年,谁能想象,这位有着如此经历的贵州姑娘今天已经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而她完成人生逆袭的契机,则来自一种在她家乡司空见惯的传统——蜡染。

蔡群说,蜡染最传统的图案是青底白花,靛蓝染色,像兰花。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

蔡群的蜡染和刺绣技艺来自母亲的教导,这是蔡群85岁的母亲(左)手把手指导她蜡染工艺。 中新社 供图

  蜡染,中国古老的印染工艺,以贵州、云南的苗族、布依族等民族最为擅长。作为中国三大印花技艺之一,蜡染因其图案繁复多变但又不失和谐秀美而延续千年。

  记者见到蔡群时,她正好穿着自己民族的传统服装。“我们的蜡染花布图案涵盖苗族所有的图腾,都象征吉祥。你看这条鱼尾、这个龙头……”蔡群指着自己衣服上的蜡染图案向记者介绍说。苗族女孩从小就跟妈妈学蜡染和刺绣,苗族人穿的服饰、日常用品都会用蜡染和刺绣进行装饰。“如果女孩子的衣服头饰做得不漂亮,不精细,她的家庭都会被瞧不起。”

  蔡群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苗族蜡染刺绣工艺传承人。她连续两年在“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能工巧匠选拔大赛”中为家乡织金县捧回金色奖杯,织金的苗族蜡染工艺也由此声名远播。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