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叶培建:天体里有我们的存在

2017-04-03      撰文 本刊记者 莫倩

  “我们这个国家太多灾多难,国家需要强大,需要有人做事情。我们这些人受过高等教育,又有机会去国外留学,我们必须干。”

叶培建是中国多个开创性空间探测器的总设计师,推动了中国卫星遥感、月球与深空探测及空间科学的快速发展。对于自己常年高强度的工作,他说:“一个国家总需要一部分人做出更多的事情。”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

2007年11月2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 新华社 供图

  2000年,中国发射了第一颗战略卫星。但这颗卫星曾因地面的控制失误而一度失去正常姿态,与地面失去信号联络。

  17年后,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谈到卫星当年的这一“情况”时,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月球探测卫星总指挥顾问兼总设计师顾问、72岁的叶培建在镜头前一度哽咽:“当时我真希望那个车从山上掉下去把我摔死。卫星丢了,我无法交代……责任比命大。”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