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迪玛希:“丝路”上的音乐使者

2017-05-02      撰文 晓何

  “你们知道迪玛希吗?” 2017415日,阿斯塔纳出租车司机扎肯问来自中国的记者。当日,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哈巴尔电视台对中国的音乐竞技节目《歌手》总决赛进行现场直播,迪玛希的精彩表演,不但赢得中国粉丝的喜爱,在家乡也人气大涨。

  2013年,正是在阿斯塔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三年多后,一位哈萨克斯坦的年轻歌者,用音乐搭建起了“一带一路”发起国和首倡地之间的桥梁。

2017年3月18日,《歌手》第九期排练中的迪玛希。 东方IC 供图


迪玛希在四川成都吃火锅、看变脸,体验四川特色。 东方IC 供图

  放声歌唱的少年

  一曲《地球之歌》落幕,独特的嗓音,声情并茂的演唱,415日,《歌手》总决赛现场,观众再次被迪玛希天籁般的歌声所征服。最终,这位台上最年轻的歌手获得总亚军。

  1994年出生的迪玛希,来自中国的邻邦哈萨克斯坦,毕业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迪玛希全名迪玛希·库达依别列根,寓意是神的礼物、天赐之子。作为家族里的长孙,迪玛希从小由祖父母带大。这是哈萨克斯坦传统的“还子”习俗,长孙由祖父母抚养,以缓解老人的孤独。爷爷是冬不拉演奏家,奶奶是歌唱家,父母是著名音乐家。家中浓厚的音乐氛围让迪玛希从小就对音乐着迷。

  迪玛希很早就开始了自己的音乐之路。5岁时便登台表演,6岁就获得了国家级少年钢琴竞赛的冠军。2011年,他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雏鹰之翅青年歌手大赛中夺得冠军。2015年,迪玛希获得第24届“国际斯拉夫音乐节”大奖赛冠军,也因此成名,被视为哈萨克国宝级歌手。

  20171月,中国音乐节目《歌手》总制片人洪涛在为节目挖掘歌手时,无意中知道了迪玛希,当他在听到小伙子的声音时,顿时“惊为天人”,于是立即向迪玛希发出邀请,请他加盟《歌手》。

  第一次飞抵长沙录制,迪玛希的身边只有工作人员,中国的观众对他一无所知。进入节目组,面对在中国“比自己年长的且很有影响力的歌手”,迪玛希更感到了压力,他不断变换表演形式,6场比赛,每一场都没有对自己放松过。而同时,为了更好地呈现迪玛希的音乐魅力,节目制作团队从声乐、舞蹈、服装等方面对迪玛希进行全方位的包装。皇天不负苦心人,几场比赛下来,迪玛希的每一次登场都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在众多歌手中拿到单场比赛第一名次数最多,成为舞台上当之无愧的“黑马”。

  身高190CM,精致的五官,再加上横跨4.5组音阶的“天籁”嗓音,这个哈萨克斯坦少年迅速成为中国网络新一代的流量担当。“始于颜值,陷于才华”,最吸引粉丝的还是迪玛希的音乐。

  为了更好地诠释歌曲,迪玛希先后学习了德语、乌克兰语、法语、意大利语、英语、土耳其语。现在,他身边常备一本字典,为的是学习汉语。迪玛希的妈妈说:“他的自学能力很强。他的音域都是自己练就的,在四个八度的音域中,他可以自由地歌唱。”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