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苏文珠:保护古籍就是保护文化

2017-10-10      撰文 本刊记者 杨云倩 摄影 本刊记者 秦斌

  “腹有诗书气自华”,用来形容苏文珠再贴切不过。30年的图书馆工作经历让她自有一种沉静的气质—说话软声细语,但让人信服、信任。

————————————————————————

  20175月,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苏文珠得知自己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在欣喜中更感到责任重大。

  珍视与河北有关的任何一张有字的纸

  特藏,是区别于普通图书的特种文献或资料,包括古籍和地方文献。图书馆的特藏部是负责古籍和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保管流通、开发利用的部门。1996年,在河北省图书馆工作9年的苏文珠受命调入特藏部。

  “珍视与河北有关的任何一张有字的纸。”在苏文珠推动下,河北省图书馆除利用有限经费扩充馆藏外,还发布了地方文献征集倡议书,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文献保护和捐赠的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特藏部通过各种渠道,征集了有关河北地方历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资料近万册。

  2007年,国家正式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也在20086月在河北省图书馆挂牌,随后开启古籍普查工作。苏文珠回忆,普查工作刚开始时,遇到许多问题—许多古籍纸张出现酸化、虫蛀、老化等问题;大量古籍尚未做好编目整理入藏工作;要统筹协调全省各系统古籍收藏单位的工作;地方古籍保护的人员、设备、经费都较为缺乏。

  古籍普查、古籍抢救性修复、古籍的出版利用和宣传……“特藏部做的是河北全省各系统的古籍保护。古籍保护听起来简单,但保护二字包涵的内容很多、范围很广。”苏文珠说。

  “古籍普查和保护是严谨活儿,即使到现在,也会不断有新问题出现。”苏文珠介绍,书名、版本、作者、印章……每一项都需要认真核实,有时候需从多方寻找资料佐证。由于古籍年代久远、信息庞杂、涉及知识面广,苏文珠和她的团队经常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不时还要向外单位专家进行请教。

苏文珠在河北省图书馆的古籍书库。在她看来,保护古籍就是在保护历史和文化。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