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姜妍:沉静的技术人

2017-10-10      撰文 本刊记者 莫倩 摄影 本刊记者 郭莎莎

  “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精,带领团队老老实实干活。”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

———————————————————————— 

  中国是世界上第四个拥有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沈鼓集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正是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设计者。

  破垄断

  乙烯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乙烯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乙烯产品在全部石化产品中的比例超过75%。中国是全球化工大国,然而没有自主研发的设备来生产乙烯产品,是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乙烯工业发展的状况。

  乙烯产品的生产,压缩机是关键。它是整个生产设备的“心脏”,有着“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的说法。然而,乙烯压缩机的核心技术长期被美国、德国、日本等少数国家垄断。

  在2006年之前,沈鼓集团承担了大型乙烯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的研发工作,并获得成功。但是,在乙烯“三机”——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和乙烯压缩机中,大型乙烯压缩机仍未被攻克。而这也是乙烯装置研发过程中最艰难的环节。

  2006年,45万吨乙烯压缩机国产化任务,落在了沈鼓集团,姜妍成为负责人。这一设备前后经历了三年的研制期,姜妍团队经历了试车失败、修改设计、再失败、再修改设计的艰辛与曲折。201018日,45万吨乙烯压缩机生产终于试车成功。这台装备也为成功研制更大型的乙烯压缩机积累了经验。

  同样在2006年,中国决定在天津、浙江镇海、辽宁抚顺建设三个百万吨乙烯项目。研制这三个项目的核心设备—乙烯压缩机的任务,交到了沈鼓集团姜妍团队的手中。

  百万吨级绝非是几十万吨级的简单扩容。接下任务后,姜妍便开始走访中国国内各大炼化厂,戴着安全帽爬上几十米高的进口乙烯装置工作台,观察同类产品的外观结构和运行情况。她还拜访国内各大科研院所,广搜资料,硬啃外文原版图书,设计图纸画了改、改了画,挑灯夜战更是家常便饭……20112月,采用缸内加气结构的中国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试车成功。中国由此成为世界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结束了长期只能依赖进口的历史。此后,她又陆续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如今,沈鼓集团的压缩机产品在国际市场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

  一位老师傅曾对她说:“你胆子真大,当时给你乙烯压缩机(项目),你就敢接。”姜妍说,自己是个做技术的,而且也有大家一起做,就没那么多顾虑。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