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房瑞标:“信息员”山村扶贫记

2017-10-10      撰文 本刊记者 王舒雅 摄影 本刊记者 秦斌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信息员房瑞标,与楼坊坪村村民肩并肩地展开了一场“扶贫攻坚战”。

————————————————————————

  楼坊坪村,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界河口镇,是一个具有典型山西特色的山村。受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限制,楼坊坪村长期以来深陷贫困。

  2015年,中组部等部门号召中央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的信息员房瑞标,因此与楼坊坪村结下不解之缘,和村民共同开展了一场多措并举的“扶贫攻坚战”。

  打造信息化村庄

  楼坊坪村海拔2000米左右,地处偏远,高山环绕,全年无霜期仅95天。每年10月到第二年4月大雪封山,村庄几乎“与世隔绝”。

  20157月底,房瑞标到村任职。不到一个月,村里就开始降霜,进入漫长的农闲时节。为谋生计,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只剩老人和孩子,原本就不热闹的村子变得更加冷清。

  “我给自己定下任务,前两个月先深入村子了解情况。”房瑞标说。于是,他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把全村80多户常驻人口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在走访中,房瑞标发现多数村民非常渴望了解山外的事情,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渠道。村里不仅手机信号很差,整个村子只有一台台式电脑,网络还总是掉线,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有限。“精神上的匮乏比物质上的贫困更让人揪心,得先让村民的信息通畅起来。”全村90%家庭为贫困户。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房瑞标下定决心,第一件事就是为楼坊坪村解决移动信号弱、上网难的问题。

  房瑞标和村支书一道,冒雪一趟趟地到省会太原联系省科协和省移动公司,最终争取到所在单位中国科协的一个项目——“科普中国乡村e站”。科普中国乡村e站是“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项目”的线下推广平台,是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其配套服务,20166月,移动宽带进了村。一个月之后,房瑞标又争取到专项扶贫基金,在全村安装了多部无线路由发射器,实现了村内无线网络全覆盖。

  20167月,科普中国乡村e站正式在楼坊坪村开业,楼坊坪村成为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中第一个实现乡村信息化的贫困村。农村科普信息化进村,也改变了以往村里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历史。“作为一个信息平台,e站提供各种涉农信息、科普知识和专家在线服务,大大提高了我们村及周边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房瑞标说,“还提供了一个农产品展销和电商平台,便于农民购买农资。”

 

  优势产业助力脱贫

  受气候条件限制,楼坊坪村可种植农作物较少,但却非常适宜马铃薯生长。此前,村内马铃薯种植主要以“商品薯”为主,而商品薯的收购价格低。相比之下,种植“种薯”更划算。为了因地制宜改变村里的作物种植结构,帮助村民增收,房瑞标利用中国科协在岚县的科技扶贫项目资金,在村里建立了一个面积660余亩的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

  “村里的马铃薯产量很高,但收获季节往往赶上全国马铃薯上市,一斤只能卖到2角至5角,农民增产不增收。”建起了种植基地之后,房瑞标又琢磨如何实现马铃薯的错峰上市,好让村里的马铃薯卖个好价钱。

  在中国科协科技扶贫项目的支持下,房瑞标动员楼坊坪村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内建设了28座马铃薯储藏窖,可储存1200亩耕地所产的优质种薯。“到冬季,每斤马铃薯可以卖到1元钱左右,全村马铃薯种植收入就能实现翻倍,参与的农户每户可获得8000元到20000元不等的收入。”房瑞标介绍。

  扶贫工作中,房瑞标特别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在村合作社和养殖协会中发展基层党组织。在养殖协会具备成立党小组的条件下,他征求协会负责人和协会党员意愿,积极向上级党组织申请,在协会内部成立党组织,把党的组织延伸到最基层。

  楼坊坪村里有人常年在东北地区做技术员,帮人种植反季节香菇。而楼坊坪村气候与东北相似,房瑞标看到了种植反季节香菇的广阔市场前景。通过和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认真研究后,房瑞标鼓励技术员和本村乡贤担当致富带头人,在村里建起了一座香菇种植基地,从加工菌棒、浇水、采菇到出菇,全部雇佣村里的贫困户,每人每天可获得80元至120元的劳务收入。

  基于反季香菇种植的可观效益,今年,房瑞标争取到专项扶贫资金30余万元,新建了10座香菇大棚,大棚建成后归村集体所有,收益将按全村总人口实行集体分红。

  同时,楼坊坪村具有大面积天然草场,适宜畜牧养殖业的发展,村民也有畜牧养殖的传统。房瑞标争取到岚县的扶贫资金70余万元,到辽宁购置了一批绒山羊,在村里按人头发放,专人养大后再联系买家回收,使村里的畜牧养殖业更加发展壮大。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