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2017-11-08      本刊综合报道

  年逾九旬的将军夫人龚全珍,以党的宗旨为要求,一辈子服务群众;行走的马列字典陈先达教授说,越是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个人信仰越是坚定;踏遍青山情未老的吴金印书记,大半辈子扎根太行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大国工匠胡双钱,用37年零差错的极致,为中国制造代言……

  他们年龄不同、岗位不同,但信仰相同、追求相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期的共产党人将信仰聚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创新和奉献,使党的事业,在岁月流转、时移事易中薪火相传。



  龚全珍: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龚全珍有时候会笑称自己是从令人羡慕的将军夫人,变成了扎根农村的老太太。“其实,我的身份并不特殊,但却有一份特殊的责任,那就是把祖昌永葆本色、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龚全珍说道。

  龚全珍1923年出生在山东烟台。抗战期间,她一边读书一边参加抗日话剧团的活动。1945年,龚全珍考入西北大学教育系。1949年大学毕业后,她报名参军,成为新疆军区八一子弟学校教师,并于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那里,她结识了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1953年,两个人结为革命伴侣。

  1957年龚全珍跟随甘祖昌将军回到家乡江西省莲花县。将军解甲归田扛起锄头当农民,将军夫人发挥特长成为了乡村教师。当时龚全珍被分到新办的九都中学任教,虽然这所学校条件极差,她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就搬着铺盖去上班了。1986年甘祖昌去世后,她延续丈夫“为党为民做事”的信仰,把心思都花在青少年的培养上。就这样,五十余载岁月,龚全珍远离尘嚣,在倾力执教农村中小学的同时,也赤脚下田、荷锄上山。即使离休后,她仍然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走进学校、机关、部队、工厂,义务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党员的崇高信仰永远不能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工作,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现在,龚全珍仍然坚持每天都读书看报,了解新闻和各种知识。已经94岁的龚全珍说:“我还要努力,还要学习,争取做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


  刘锐:“空中王牌”的底气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当强军兴军、建设战略空军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我们肩上时,每名军人都必须跑步进入战位,随时准备为国出征。”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新型轰炸机轰-6K首批改装人员,也是中国第一批驾驶轰-6K战机巡航黄岩岛的飞行员。

  -6K战机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能力,得名“空中战神”。2010年,刘锐所在团被确定为全军首家装备轰-6K的部队。为尽快掌握性能,完成改装任务,刘锐既当“改装员”又当“试飞员”,在一个月内将1600多个性能数据、100多张座舱图、四大本2000多页使用手册熟记于心,又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改装,成为新机首批机长、教员。随后,刘锐创造性提出“课题牵引训练”新思路,形成一批战法、数十套突击方案,填补轰-6K作战使用的多项空白。

  2015330日,刘锐和战友驾驶两架轰-6K战机编组,首次奔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面对气象复杂多变、地域环境陌生等困难,刘锐带领机组沉着应对,驾机成功穿越巴士海峡、突破第一岛链,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

  从“蓝天雏鹰”到“空中王牌”,刘锐把理论学到极致、把技能练到极致。“国家的利益边界延伸到哪里,军人的使命责任就必须拓展到哪里!”刘锐说。

------------------------------------------------------------------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