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王一林:我与海南金融

2018-05-07      口述 王一林 整理 赵珺

  谈及海南30年发展,金融风险、泡沫经济破灭是无法回避的伤痛。198846日,王一林第一次来到海南,他有幸亲眼目睹了海南建省。随后,王一林从家乡调至海南。作为海南建省之初引进的第一批人才,王一林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口城市合作银行筹备办公室、海南发展银行和中国银行工作过,亲历了海南金融的改革和发展,也见证了许多发展中的失败

  1996年,国务院决定组建城市商业银行,海口也是试点城市之一,王一林受命负责筹备工作。一年多时间后,两个城市信用社出现支付困难,引发了海口城市信用社的局部危机。最终,海口城市合作银行组建失败。

  1997年,王一林被任命为海南发展银行副行长。海南发展银行于19958月成立,成立初衷是为化解信托公司风险。1998年春节后,部分营业网点开始出现支付困难。1998 62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关闭海发行,同时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托管海发行的债权债务。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关闭的首家地方银行。

  1998年至2008年期间,海南金融体系经过海发行的关闭、5家信托租赁的退出、两家政策性银行设立、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省农村信用社挂牌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逐渐走出了泡沫经济破灭留下的阴霾,金融秩序恢复到正常轨道上运行,到2008年,海南省金融业已经走上了稳健发展的道路,金融业总体运行稳健。

  历经业内的披沙拣金,王一林说,海南金融业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它也给予后人启示,那就是金融改革和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海南金融经历了跌宕起伏的30 年,希望经营性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服务和创新的能力;金融监管部门寓监管与服务之中,引领海南金融业更加健康发展。

………………………………………………………………

  1988年,我从白山黑水间的吉林省长春市来到了祖国的宝岛海南。一晃30年过去了,我把自己与海南的缘分归结为命中注定。有人曾经问我,后不后悔。我说:人生从来都是直播,没有彩排,所以无法比较。

  我当过知青,担任过集体户长、生产大队副大队长职务。1978年,我有幸考入了大学,在学校期间还担任了学生会主席职务。1984年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不到两年就被破格提拔为副处长。若继续坚守在黑土地上,30年后的今天再翻阅自己的人生书卷,不知是一番什么风景。

  当年的闯海人漂洋过海来到南海前哨的边陲岛屿,只因怀揣着对海南发展的美好梦想,他们坚信海南的发展会超过深圳,甚至香港。

  初到海南,在担任外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我主持制定了《现汇留成下外汇额度管理使用暂行规定》等中国最早的外汇现汇管理办法。

  建省初期的几年时间里,海南金融业发展迅速,海口金融机构人均数很快达到了香港的水平,可以用银行多过米铺来形容。

  1996325日,我作为行长候选人被海口市人民政府任命为海口城市合作银行筹备办公室主任。后来因种种原因, 组建失败了,也是全国35个试点城市中唯一失败的,至今成为海南的遗憾。19975月,我临危受命,被海南省委组织部任命为海南发展银行总行的副行长。1998621日海南发展银行不幸被行政关闭。海南发展银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被关闭的银行,也是一个全国性的银行,我也被称为中国第一个下岗的行长。

  海南发展银行关闭后,我带着对金融风险的思考,远赴西安,师从中国货币银行学的泰斗江其务教授,开始了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的艰难跋涉。20006月,我修完了货币银行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并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转轨时期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研究》的答辩,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0年,是我的幸运之年。百年金融老店”——中国银行向我伸出了友谊之手,我被任命为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成为当时中国银行系统高管中第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员。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