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黄培伦: 椰汁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

2018-05-07      口述 黄培伦 整理 谭星宇

  去过海南和没去过海南的人,椰树牌椰子汁大多是喝过的。30年的海南足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而海南的本土品牌产品椰树牌椰子汁,也诞生30周年了。

  椰子属于大宗特色的热带作物,20世纪80年代,中国椰子产量已经上亿个。除部分鲜食外,主要用来加工椰子酱、椰子糖、椰片等耐放的传统食品。

  长时间保存椰子汁,光从技术上说,在当时就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只有初中学历的王光兴成立了4个攻坚小组,开始技术攻坚之路。8个月、383次试验后,团队突破油水分离技术,成功研制出椰树牌生榨椰子汁。1988年,经中国科学技术情报检索,椰树牌椰汁被证实属世界首创,中国一绝

  30年来,椰树集团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创新,从建省前的亏损,到2017年年产值达到42亿元,成为中国饮料十强企业。椰树牌椰子汁、椰树火山岩矿泉水成国宴饮品。

  30年来,大刀阔斧的改革,使椰树集团取得显著成绩, 也带动了海南热带水果种植业的发展,帮助全省50万农民脱贫致富。

………………………………………………………………

  我是椰树集团的老员工了,现在是这里的工会主席。1964年,我到椰树集团的前身——海口罐头厂半工半读,到今天算起来也有54年时间了。

  海口罐头厂1956年建厂,在当时算是海南的大企业,计划经济时代按照国家的要求生产了不少产品,像是菠萝罐头、鱼肉罐头、椰子浆等,很受消费者欢迎。不过那时候生产效率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年产量达到一万吨,结果搞得天翻地覆。为了这一万吨的产量,海口市发动了全市三万名职工和学生来支援工厂搞生产。现在我们一个分厂一天的产量都不止一万吨!

  到了20世纪80年代之后,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很多企业落伍了,海口罐头厂也不例外。从1981年到1985 年,罐头厂连续五年亏损,换了四任厂长也无力回天,最窘迫的时候只差两万块钱就要破产了,很多人才也流失了。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光我们职工着急,政府也着急,到处找人来拯救罐头厂, 最后找到了王光兴。

  王光兴也是罐头厂的老员工,他1958年进厂,在多个车间都工作过。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后来到海口饮料厂、电子公司等单位担任领导职务,把经营困难的企业都做起来了。考虑到他有救火队员的能力,在罐头厂陷入危机之后,1986年就把王光兴调回罐头厂,希望他能够把罐头厂救起来。

  王光兴走马上任之后,开始大展拳脚。1988年海南建省,当时十万人才下海南,王光兴看准了这个机遇,大力引进人才,开发产品,搞好宣传,很快厂子就起死回生。他重视科研,在开发成功天然椰子汁的生榨技术之后,他拿出30万元奖金要重奖科研人员。在当时,30万元是一个天文数字,所以就有各种风言风语出来。为此,《海南日报》掀起了一场“30万元科技奖该不该发的大讨论,最后统一了意见,得到了领导的支持,科技重奖就应该要发,这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在明知改革会触犯一部分人利益的情况下,王光兴不顾个人得失,仍然坚持改革。他在全国第一个提出要破三铁”——打破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提倡多劳多得,很多人不理解,告状的很多。当时正好选举海口市人大代表,我们海口罐头厂和海口饮料厂在一个选区,本来罐头厂的人多,但结果王光兴落选了,说明罐头厂很多人不选他。改革的每一步,都是很艰难的。

  海口罐头厂改制成椰树集团后,企业继续发展,不但为我们6000名员工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同时还带动了海南整个椰子产业的发展。椰子树种下去七年就可以挂果,一棵树一年就可以收入好几百元钱,如果一户农民能够种几百上千棵椰子树,对于家庭来说就是一笔不少的收入。现在海南有50万农民因为种植椰子树实现了脱贫致富,椰子产业发展前景很好。

  我在椰树集团工作了大半辈子,亲身经历了企业的兴衰发展,感慨很多。我感受最深的是,企业要想发展得好,一是要感谢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二是企业要有一个得力的带头人。改革的道路上很多艰难险阻,没有坚定的信念和迎难而上的勇气,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20世纪90年代,椰树牌椰汁创业时期的生产车间。 本刊资料

 

 

(黄培伦:海南椰树集团工会主席)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