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肖山: 女足改变命运

2018-05-07      口述 肖山 整理 张利娟

  肖山,曾是山西省足球队的主力球员,退役后在湖南一家足球俱乐部当教练。2006年,在恩师谷中声的召唤下,他放弃了高薪的工作,来到了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肖山跑遍琼中。他惊喜地发现,琼中的女孩子们非常有天赋,不娇气、耐力好、爆发力强且身体灵活,具备一名足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潜质。

  每天清晨5点半,肖山就带着队员开始训练,刮风下雨、烈日炎炎,训练从不间断。看着女队员的疲惫,肖山尽管心里难受,但他却从未放松要求。因为在肖山看来,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球员,必须要严格训练,打牢基础,如果放松要求,就是对队员们不负责任。

  十多年来,这群小姑娘经历了经费短缺、没有训练场地、自力更生等种种困难。训练环境恶劣,根本没有完整成型的足球场;伙食条件差,大家几乎都是饿着肚子去训练;训练强度大,这些女孩们缺乏足球知识;为了增加比赛经验,她们只能和男队比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琼中女足逐渐打出了名堂。谁也无法想象,这队来自琼中最贫困村落的女孩,曾在国际大赛中击败过世界豪门俱乐部的后备梯队,并在小世界杯上实现三连冠。如今,多名女足队员通过考试,先后进入了大学读书。足球,把她们从穷乡僻壤带到了大学校园。

  十多年来,琼中女足的故事,打动了不知道多少人。肖山和妻子的坚持、付出,也不知感动了多少人。幸运的是,这样励志的故事,还会被肖山和更多女孩继续写下去。还会有更多的大山里的姑娘来到这支队伍里,为自己的未来推开人生的另一扇门。

………………………………………………………………

  2005年,我在湖南一家足球俱乐部担任教练,生活安逸。有一天,我接到了恩师谷中声的电话。在电话里他劝我来琼中,组建海南第一支女子足球队,做点有梦想的事情。我当时就想,自己年轻时踢球没能进入国家队,如果能培养出一两个队员进国家队,也算是圆了自己的足球梦。于是,我就满怀憧憬地前往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来到琼中,看着县城街道上连一个红绿灯都没有,我心里犯起了嘀咕,“这样的地方,能够组建起球队吗?”

  接来下几个月里,我和恩师跑遍了琼中的各个角落,从1000多个山区学生中选拔出首批24名队员。这些姑娘大多来自贫困家庭,球队提供的免费食宿对她们吸引力非常大。不少人在来球队之前,根本不了解足球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

  20062月,琼中女足正式成立。由于经费紧张,孩子们每天的伙食费才5元钱,根本没办法保证营养,我和在海南养老的父亲常要自掏腰包。没有专门的宿舍,孩子们就在一间教室里搭起了床。操场上长满了齐腿高的野草,训练前我和父亲就带着孩子们除草。

  那时,我不仅是球队的教练,也是司机、厨师、队医、领队。有一天我去海口给孩子们买东西,在一个拐角,我看到了似曾相识的脸庞,于是就怀着试试的态度上前打招呼,果然是大学时候就认识的她——吴小丽。

  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1994年在学校时,毕业后就失去了联系,没想到十几年后能相遇。从那之后我们的交流也就多了起来,但一直也没确定恋爱关系。直到有一天,我邀请她来我们球队玩,等她一进球队,孩子们都冲着她喊“师母!师母!”孩子们的天真彻底打动了她。结婚后,她就放弃了在海口的工作,来到琼中帮我打理球队。

  2007年底,琼中女足的故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海南省委、省政府特批专款20万元,供队员们训练、比赛及建设基础设施所用。

  物质上的困境逐渐有了好转。但流言蜚语就来了,“这些教练挣了钱,不知道哪天就走了”,深深刺痛了我的心。再加上当时孩子们一直踢不出成绩,让我真的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我何必呢?”终于有一天,我决定回到老家去干老本行。

  那段时间,训练时我不再大声批评孩子们了。这些聪明的女孩看到在训练场上我沉默寡言的状态,都猜到了我要走。于是她们轮流盯着我的宿舍。

  那天,我带着行李刚一出门,有一个队员就大喊:肖教练要走了,肖教练要走了!瞬间,所有队员齐刷刷站在台阶下。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我把行李往地上一扔,手一挥,上操场训练!

  200911月,琼中女足在全国U16女足锦标赛上闯进半决赛,最后获得季军。2015年,琼中女足在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获得U12女子组冠军。2017年,琼中女足代表海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群众笼式五人制足球女子赛中勇夺冠军。

  我和吴小丽一直都认为,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让她们走出来。目前,琼中女足已有多名队员通过考试,进入了大学读书。踢球,最后真的改变了她们的命运,把她们从穷山僻壤带进了大学校园。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