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王禄清:我在骑楼老街开民宿

2018-05-07      口述 王禄清 整理 张利娟

  2009年,还客1921民宿所在的海口骑楼老街,被评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骑楼老街曾是海口最繁华的贸易中心,商铺林立,车水马龙,领事馆、教堂、邮局、银行、商会等纷纷设立于此,对海口有着特殊意义。

  骑楼的历史与海口早期的对外开放息息相关。晚清时期,海口是当时全国对外开放的口岸之一,是全岛对外开放的窗口,在南洋谋生的人开始回家乡投资建设。1849年,最早的骑楼在水巷口、博爱北路一带的四牌楼街区建成,整片骑楼街区就是从这里延伸开来,形成了规模。

  近年来,海口骑楼老街吸引了越来越多游人。还客1921 民宿是骑楼老街上的第一家民宿。

  民宿是经营者利用房屋和院落,结合地域性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人文风情及农林牧渔生产活动,以慢节奏生活、家庭服务、乡野体验、亲近自然为特色,为游客提供休闲度假的居住空间,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青睐。众多游人借助民宿更深入地体验一个城市的生活,发现不同的美。

  20182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2020年,全省乡村民宿产业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一定市场知名度、服务水平一流和一定规模的重要产业。

…………………………………………………………

  2002年我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都想让我报海南省内的大学,而我的梦想就是走出海南,到岛外的世界去看看。后来,我如愿以偿地拿到了烟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觉得能和海南说再见是很开心的事。

  大学毕业后,我到广州一家公司从事项目管理工作,希望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工作之余,旅游是我最大的爱好。实际上,我从小就喜欢旅游,只是小时候条件受限,没有机会到处跑。所以,大学四年和工作期间的业余时间,我都在四处游玩。在游玩过程中,我开始对一些旅游景点和酒店宾馆的设计、建筑及管理感兴趣,以至于后来每次旅游,都会和同行人讨论景点或酒店的设计、管理。我接触到很多资深业内人士,他们独到的见解为我从事旅游行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广州工作五年后的一天,下班开车回家,因为是高峰期, 路特别堵,我边等车边打开天窗。打开的那一刻,我突然发现窗外竟然是蓝天白云,那一瞬间,心里竟然激动不已。当时我就在心底默默地问自己:你是怎么了?

  回到家,我脑海里还是那片蓝天白云。缓过神来,我就想,我的家乡海南一年四季都是蓝天白云,我怎么从来没有激动过。那一刻,我觉得我想念我的家乡了,我离开她太久了。我思考了一宿,想了很多,想到了儿时的家乡,想到了我年迈的父母……后来果断决定回家乡海口。

  民宿这个词当时在海口乃至整个海南岛还未被人熟知, 但我认为大有文章可做。海口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和特有的生活方式在外地很难寻到。即使在外地工作收入很高,但工作并不是人生活的全部,我想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通过民宿的方式, 与更多懂我的人一起分享。

  当我把自己办民宿的想法告诉同学好友以及家人时,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2012年,我开始集聚身边的朋友,一起筹备创办民宿所需的各种事项。我把获得过国内设计大奖的大学同学、从事企业策划的朋友及具备管理经验的身边熟人凑在了一起,如今我们已经是一个26人的团队。而更有意思的是,团队的一些核心成员并不在海南生活工作,他们从岛外各地将发展民宿的好点子源源不断输送而来。

  目前,除了骑楼老街的还客1921外,我们的团队也在海口机场附近寻找到了第二个民宿点,未来还将在岛内各地继续扩大民宿规模。

  还客1921民宿将两栋老式骑楼重新改造,如今共有24间客房,每一间客房都有一个诗意的名字。房间的取名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根据房间的特点量身定制。24个名字连起来,就是一首诗。

  我把民宿取名叫还客1921,里面是有讲究的。还客就是还乡客,在海南话里就是南洋客的意思,是本地人对南洋华侨的称呼。而1921是一个时间标签,那个时候是海口南洋商贸比较繁华的时期。走进还客1921,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墙一阁都有历史的味道。这里有大量的老家具、老物件、门头、牌楼、前台老墙等,都有着不同的故事。

  我想借助这个空间向消费者传递我们一直坚持的简单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和生活理念,鼓励大家用心去发现身边的美。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