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毛明:“陆战之王”背后的功臣

2018-11-08      撰文 本刊记者 杨云倩 摄影 本刊记者 万全

  “祝总这些老前辈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绝对榜样。老师张相麟先生,直到去世前只有一个教授头衔,却为国防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毛明依然记得,改变他人生的那一封信。

  1979年,毛明考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3年,毛明从3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被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录取的6名研究生之一。后来,他考入北京理工大学继续深造,师从张相麟教授,27岁就取得军用车辆工程博士学位。

  彼时,出国潮和下海潮席卷而来,他的同学们大多选择了出国或下海,诱惑也朝着他袭来。正在此时,如父一般的导师张相麟给他写来一封亲笔长信,向他发出召唤:回到201所,投身国防事业。在这封信的感召下,也是忠实于自己内心的召唤——从小毛明想成为一名军人,而在做小学教师的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教书育人也是他的向往。毛明义无反顾回到了国防工业领域,从此再未曾想过离开,与老师的缘分也一直延续。

  “老师对党十分热爱和忠诚,他在国民党时期曾是西南联大教授,后来陈赓将军邀请他到哈军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因校址在哈尔滨,又简称“哈军工”)当教授,让老师非常感动。他很感激共产党让他到如此机密、高端的高校教书,一直想要入党,直到70多岁终于如愿。”受老师影响,毛明在1987年读博士期间入党,也是北理工第一届博士生部部长。

  在信仰的感染下,毛明一步步历练成长起来。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国防工业发展建设提速,兵器装备研制驶入快车道。“在改革开放经济大潮时,我们沉下心来学习、做研究。在国防工业大发展的时候,我们这一代人就派上了用场,很庆幸赶上了好时代。”毛明说。

  毛明对99A有着理性认知,尽管99A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仍有弱点。如,99A的“皮实”程度与国际水平有差距。

  目前,毛明正在带领团队进行99A的可靠性改进,且已经完成了高原寒区、热区试验,接下来还会有沙漠试验、常规试验等。

  作为陆军突击兵器,坦克出现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成名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并由此确立了在陆战中的主导地位。与世界坦克强国相比,中国坦克起步晚了30多年。在毛明看来,99A坦克是军事常规威慑力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象征。“99A坦克是我们完全自主研制的,虽然有一些轴承、泵还是采用民用工程机械进口件,但那些都不是关键元件,最重要的是设计理念、技术都是自己的,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作战需求、工业能力去做很好的产品。”

  “ 世纪之交前的四五十年间,我们国家只出了一个真正的装甲兵器型号产品,但这近二十年间,我们出了坦克、步战车、两栖车、空降车等多个型号,还在同时进行多个装备的研制。”

  在毛明看来,这是研发能力的进步,最显著的是人才丰富了,手段先进了。作为“老三届”第一代大学生,毛明感触很深。

  “我们毕业的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打开了国门也学到了技术。到20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上国防项目,我们这一代人就赶上了。”毛明说。同时,经济发展使得许多软件工具得到提升,还多了很多试验室,有无数条件和手段支撑人才做研发,天时地利人和,工业能力起来了。

  如今,除了研发,毛明每年要带1名研究生,已经出了3本专业书籍,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上。“几乎所有的周末都在办公室度过,想的就是把国家交代的事情做好,谈不上很多付出,只是多花一些时间,时刻发挥好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用责任心和担当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毛明说,现在已经是国防工业的好时候,但陆军的武器装备研制仍可以加快,自己只是想再多做一些项目、多几个型号,“只要有1%的可能就全力投入去做”。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