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尹海卿的心中梦

2019-01-14      撰文 本刊记者 种亚图

尹海卿,中交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经理、常务副总工程师。 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从少年到知天命,尹海卿始终怀揣一个梦想——让中国的近海工程技术追上甚至超过西方发达国家,并已经为此奋斗了35年。

  他的名字里有个“海”字,工作后以海为“家”35年;

  他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却常年坚守在工地,任凭风吹雨打;

  他最怕与女儿通话,因为被问到什么时候回家时,不知如何回答;

  他经历很多,也忍耐很多,只因心中的“海洋强国梦”让他一路前行。

  他就是中交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经理、常务副总工程师尹海卿,一位曾获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屡获国家科技进步大奖的港口及近海工程的技术专家。

  他先后参与了2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与同事一步一个脚印,让梦想成真。

  为了“海洋强国梦”

  尹海卿获奖无数。由他领衔的北仑20万吨矿石码头工程获得国家鲁班奖和詹天佑奖两项大奖,马迹山工程卸船码头工程获国家质量银质奖,其参与研发的人造基床已申报国家专利……由于成绩卓著,尹海卿获得过“建设精英”“杰出人物”等众多荣誉。

  然而,对于这些成绩,尹海卿不愿多谈。相反,他讲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团队和同事,并认为是共同的梦想支撑他们走到今天。“我们团队成员中既有像我一样五六十岁的,也有刚博士毕业的二三十岁的。虽然我们出生于不同年代,生活环境、思考方式有很大差异,但都有一个梦想,就是为我国的近海工程出一份力,让国家早日实现‘海洋强国梦’。”

  尹海卿是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20世纪80年代,尹海卿从大连工学院海洋石油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进入交通部第三航务工程局(后转制为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自此与以港口施工为主的近海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

  尹海卿参加工作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随着国外近海工程技术传入中国,尹海卿真切感受到了中外之间的差距,以及由此带来的一些问题。

  尹海卿的这种感受,随着参与近海工程建设次数的增多愈发强烈。以尹海卿参与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为例,由于中国缺乏相关建设经验,原计划与一家荷兰公司进行合作,可对方报出了1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咨询费。“这样的出价还不包括施工和工程设备。而整条沉管隧道的安装预算只有6亿元。对方能开出如此高的价格,一方面固然因为施工难度大,另一方面则看准了我们在建设海底隧道上的软肋。”权衡利弊之下,尹海卿所在的团队最终决定自己建造。

  不服输的个性,心中的梦想,激励着尹海卿和同事最终完成了这项“超级工程”。

港珠澳大桥沉管对接。沉管法是水底建筑隧道的一种施工方法,将若干个预制段分别浮运到海面(河面)现场,并一个接一个地沉放安装在已疏浚好的基槽内。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 供图

  职业生涯中的一座桥

  35年来,尹海卿从一名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工程技术的管理者。

  2010年,尹海卿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新高峰,参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连香港,西接珠海、澳门,全长约55公里,设计寿命120年。建设这个“超级工程”,需要攻克许多难关,其中全长约6.7公里的海底隧道难度系数非常高。

  “6.7公里的长度、45米的安装水深、22米的覆盖深度,都创造了世界海底隧道之最。当初公司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能加入团队时,我心里一颤,毕竟中国乃至世界都没有先例。但转念一想,这是挑战更是机遇。一旦建成,将极大提升我们的近海工程技术,离心中的梦想更近一步。”尹海卿说。

  2010年底,尹海卿加入了中交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尽管早有预期,但实际建造中的难度还是超乎他的想象。以沉管为例,海底隧道由33节巨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沉管对接安装而成。施工者不仅要将每节沉管下沉到平均30米深的海底,还要保证沉管之间厘米级的精确对接。其难度系数不亚于“神九”与“天宫一号”的对接。

  将一节重达8万吨的沉管沉到海底,需要考虑气象、水质、交通,甚至环保等诸多因素,有时一节沉管安装成功需要耗时数月、往复七八次。为了安装成功,尹海卿总是身先士卒,与员工一起同甘共苦。

  凭着执着与干劲,在尹海卿的带领下,201752日,重达6000吨的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沉放安装成功。至此,经过7年多的持续奋战,世界最大的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顺利合龙。

  建造港珠澳大桥的7年多时间里,尹海卿为梦想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期间,尹海卿和同事开展过140项试验,攻克了多项世界性难题,取得了40项创新成果,申请了540项专利并获得了2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战略;2018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深刻表达了建设海洋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这都让尹海卿欣喜不已。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国是拥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的海洋大国。党和国家已经确立了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这都促使我们加紧努力,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