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伍淑清:为家国梦奋斗一生的“001小姐”

2019-07-10      本刊记者 张劲文

  “每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梦,但这个梦一定要跟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相关。”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终身名誉理事,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如是说。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世界贸易中心终身名誉理事,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  图片/VCG

  在香港,伍淑清是一个商界传奇。虽然出身豪门,她却从零开始学习创业,最终成长为餐饮界的一位企业家。在大陆,伍淑清更以“001小姐”为人称道。她参与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破冰”之路,吃到了中外合资的第一只“螃蟹”。此后,她在内地成功兴办了几十家合资或独资企业,又以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为平台,带领上百个国内外团体来华访问,推动中国的“引进来”与“走出去”;她创设了诸多公益机构,投身慈善和扶贫事业,扶助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如今,伍淑清已经71岁,每天还在努力工作。在旁人看来,她这一辈子牺牲太大,但伍淑清本人却不这么看:“我可以选择每天穿金戴银,聊天打牌,悠闲地度过这一生,但那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没有所谓的牺牲,只有选择。”

  在打拼中成长起来的“铿锵玫瑰”

  伍淑清的这种选择,与她成长的环境和不服输的性格是分不开的。1948年,她出生于香港一个爱国华侨世家,祖籍是广东台山。20世纪50年代,伍淑清的父亲伍沾德和伯父伍舜德从一家小餐馆开始艰苦创业,终于将企业发展成为拥有300多家餐厅、饼屋的香港美心集团公司。

  在中国香港,富豪们的女儿被称作“太子女”,她们从小便泡在蜜罐里长大,过的是名副其实的公主的生活。然而在这群先天决定的“人生赢家”中,有些人也选择从零开始打拼,用后天的实力展拓出自己的世界,伍淑清就是其中的一位。

  伍淑清的中学时代是在香港嘉诺撒圣心书院度过的。1967年,在受过正规严格的教会学校教育后,伍淑清前往英国伦敦进修秘书课程。在英国读书期间,每当学校举行校会组织学生排队的时候,总是英国本土的学生站一排,欧美的学生站一排,亚洲的学生站一排,而在亚洲同学的这一排队伍里,中国学生的地位是很低的。因此,每次排队都让伍淑清感到一种不能容忍的屈辱。

  在英国,伍淑清只学习了8个月就转学去了美国岩士唐大学读工商管理课程。在国外,每每有人这样问她:“你是日本人吗?”伍淑清总是毫不犹豫地告诉对方:“不,我是中国人!”为什么外国人总把自己当成日本人,还不就因为自己的祖国不强大、贫穷、落后吗?于是,为了给中国人争口气,她刻苦学习,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四年的学业,所有功课的成绩都达到了A。当时,美国岩士唐大学将每学年一名“杰出学生”的荣誉破天荒地授予了这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女学生。

  1970年,伍沾德的餐厅到日本世博会上参展,伍淑清在展会上做起了服务员。众所周知,日本餐饮业将“顾客至上”的原则做到了极致,服务员要面带微笑地为客人鞠躬、开门……这些,伍淑清都是照做不误。每天营业结束后,她顾不上身体的疲倦,还要跑去其他国家的展台去交流、学习,比一般服务员还辛苦。

  半年后,伍淑清回到香港,协助父亲经营翠园餐厅。她一接手,就成功将它打造成美食名店,“翠园”更成为游客访港必去的餐厅之一。当她开始在香港餐饮界一展身手时,一个来自北方的讯息引起了她的关注。

  吃到合资企业的第一只“螃蟹”

  19781210日,新华社香港分社带领包括伍淑清在内的12位港商到四川成都考察访问,这是她第一次踏上内地。1223日,在从武汉开往广州的火车上,她从广播里听到了邓小平的声音。伍淑清回忆说:“当时具体说的内容记不住了,但关键的话却至今记得很清楚,邓小平说:‘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在她看来,这个来自北京的讯息非同一般,这是国家开始重点推进经济发展的信号。

  随着信号而来的便是商机。197911日,中美两国政府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接着签署了中美航空协议,决定建立中美直通航线,而那时美方要求必须有航空配餐。因此,邓小平要求中国民航局必须在19805月前做好航空食品。而当时,在内地还没有一家具备生产航空食品能力的企业。

  机缘巧合下,伍淑清和父亲伍沾德开始与中国民航局接触,商讨去内地做航空食品。由于那时内地还没有合资企业的先例,商谈过程并不顺利,纯属“摸着石头过河”。在伍淑清的印象中,自1979年的6月至9月,她至少去了北京7次,参加了许多场会议,也参与了很多次合同内容的修改商谈。因语言不通,双方又不希望商谈过程中有误解,在会谈中,很多时候双方都是用书写来沟通。

19799月,中国民航总局与香港美心集团签署有关成立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备忘录时的场景。(左起第五人为伍淑清) 图片/伍淑清提供

  197911月,距离中美通航仅剩半年时间,关于公司的审批还未下来。时任民航局局长与伍沾德商量:“老伍,我们都是中国人,您能不能帮忙先垫付费用?”伍淑清回忆道,“我爸爸听到这句‘咱们都是中国人’后,马上决定自己先垫付500万港币。”随后伍沾德和局长握了握手,这笔生意就算敲定了。那时,因为“冷战”等国际因素,欧美主要国家对华实施禁运,许多先进设备是无法进入中国内地的。在伍氏父女返港后,便马上筹集了500万港元,并利用中国香港的特殊地位来购置国外先进的设备,筹办航空食品公司。

  19803月初,距离中美计划通航的日子不足两个月时间,公司的许可证仍然没有批覆下来。伍淑清回忆道,当时民航局负责人非常着急,跑去找邓小平。听说由港人来做,邓小平只问了一个问题:“他们会不会做面包?做的面包掉不掉渣?”原来,邓小平早年曾在法国留学。他的体会是西方人以面包为主食,而评价面包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掉不掉渣。在得知伍家经营的餐厅做面包没有问题,且有爱国背景后,邓小平当即表态:“批下这个合资公司。”

  19804月,美心集团和中国民航总局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它的“准生证”上写着“外资审字(1980)中外合资企业第一号”。198052日,中美通航后首架美国飞机飞离北京时,机上配餐就出自该公司。

  从这以后,以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形式出现的“三资企业”,在中国内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因此,人们风趣地称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为“天字第一号”,伍淑清也得到了“001小姐”的称号。

  有人说,改革开放对处于艰难时刻的中国来说,就如同“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而在那个时刻,伍家和中国民航局精彩演绎了一出“借东风”的大戏。他们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用自己的力量,帮中国做了一件大事情。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后第一家批准成立的合资企业。企业成立后,引进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填补了中国航空食品领域的空白。图为20081129日,工人正在工厂车间包装航空搭配食品。图片/VCG

  助力中国的“引进来”与“走出去”

  除了是内地合资企业的先行者之外,伍淑清还是支持中国“引进来、走出去”的最早一批推动者。

  1976年,伍淑清一手建立了香港世界贸易中心协会。20世纪80年代,在运营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同时,伍淑清又率先带领外商团队进入中国考察学习。伍淑清说:“我不是为了赚钱,就是觉得当时国家有开放的需求,而我有带国外朋友来的义务。”那时,伍淑清乘坐飞机,频繁往来于香港和内地处理各种事务,甚至还有了“空中飞人”的称号。

  在关注“引进来”的同时,伍淑清也十分注重中国的“走出去”。1995年,她开始担任全球高端商务设施和服务一体化网络平台——世界贸易中心协会(WTCA)理事。为推动中国融入国际经贸网络,在伍淑清极力争取下,WTCA将中国各省市的入会会费由17.5万美元直降到2500美元。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北京、南京、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先后成立WTCA分会,中国外贸的国际经贸信息网也由此建立。

  伍淑清记得,她曾陪同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吴仪到美国作WTCA年会演讲,吴仪在结尾处用英文发出邀请“到中国来走走”,让现场嘉宾们起身鼓掌;1997年,为打破西方对香港的经济“唱衰论”,伍淑清又组织WTCA当年年会在港举办,邀请时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再次前往,并欢迎全世界来回归后的香港做生意。

  直到2015年从WTCA退休,这份引进外资、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工作,伍淑清一直没有停下。现在,作为WTCA的终身名誉理事,伍淑清仍在忙碌。“香港是中国走向国际的极佳平台,可以为我们不同阶段的发展做好服务。我们要做好开门的工作。例如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现在沿线国家中,至少40多个城市都有我们的会员,我们应该动员他们帮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接轨当地的市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让伍淑清倍感振奋。她尤其希望中国在引进外国核心技术人才方面迈出更快的步伐,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邀约条件。

  为公益事业而奔走

  多年以来,伍淑清一直维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她每天凌晨1点后才会就寝,而不到六点半就要起床。除了打理公司的业务之外,公益与慈善事业占去了她大部分时间。

  当改革开放之后,伍淑清在内地和香港的穿梭之中,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香港的青少年多年来没有接受过足够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还没有像老一辈香港人对祖国怀有坚定不移的热爱之情。19977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那时,伍淑清察觉,香港人心的回归并不会一蹴而就,而恰恰是刚刚开始。如何让香港的青少年更多地了解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悠久丰富的历史,培养他们“爱祖国,爱香港”的情怀成为了她心中念念不忘的事情。

  为此,在首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的支持下,伍淑清建立了香港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作为基金执行委员会的主席,伍淑清以极大的精力和心血投入到工作中,1998年起至今,基金会组织了数十个代表团到中国内地进行交流。活动之密集、规模之大、坚持之持久,在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中无出其右。

  在伍淑清的感染下,香港和内地许多有识之士加入其列,形成了推动事业的合力,这更是赋予了伍淑清无穷的力量,让她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雪域高原,投向了那里的生态和孩子。从雪域高原的盲童,到世博园世贸协会展馆,一个又一个项目,倾尽了伍淑清的全部心力。

  做了很多事情的伍淑清非常“低调”,她无数次到访中国的西部,可是她的家人并不知晓。直到200410,她的父亲伍沾德通过媒体报道得知,女儿居然5年内踏足西藏30多次。伍沾德很心疼,他劝告伍淑清:“你这样不行,普通人去一两次已经很紧张,你虽说是为了工作,但怎能不顾身体呢?

  伍淑清去西藏,大部分是为了公益。她很早就在香港发起成立了“中国西藏儿童健康教育基金”,从海外及民间的渠道为西藏儿童筹款,改善那些西藏残障儿童的生活状况。并在西藏的农村建立健康中心,给小孩体检,为白内障儿童手术,以此保证儿童的健康。太喜欢西藏这片隆起在中国西部的土地。“每次从青藏高原上空飞过感受都不平静,心里总想着要记录下这人间少见的气势与美景”。

  在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的当下,伍淑清又开始考虑居家养老问题。老人们在家中怎样照顾自己,怎样给自己检查身体,如何配置医疗设施和服务成为了她考虑的最新问题之一。“我打算在香港做一个居家养老的试点。这是一个能达到国际标准的生活与互动的living village。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定后,这一试点或能实施,并为内地养老事业的发展提供些借鉴意义。”

  已届古稀之年的伍淑清,丝毫没有放慢步伐,她仍然是那个奋斗中的“001小姐”。

伍淑清发起了青少年教育基金会“中华历史文化动力”,组织香港的学生赴内地考察学习,以增进香港青年对中华历史和文化的认识,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20157月,中华历史文化动力举办了“上海交流团暨后世博经济论坛”,图为代表团在世博经济论坛上与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赵卫星(中间穿白衬衣者)合照。图片/伍淑清提供


image001.jpg

影观西藏 | 大美丁青:俯瞰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

布托湖位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城北约25公里处,它是澜沦江支流色曲河的两个平行排列的高山湖泊,海拔4500米至4600米。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001.jpg

影观西藏 | 海拔4100多米的巴青县中学

巴青县中学于2005年搬迁至布朗塘并正式挂牌成立,离县城有15公里,紧靠317国道。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