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旗帜·风采】陆林:正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问题

2020-08-14      撰文 本刊记者 郭翔妹

  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紧密结合,激励全国学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发挥先锋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其所带来的心理问题也广受关注。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性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带领团队投入到抗疫防疫的心理健康保卫战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应激事件。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不是对立面,从心理健康到心理问题是个连续的动态变化过程,任何人的一生当中都有可能出现心理问题,不要对此感到尴尬或羞耻,存在心理问题应及时寻求专业帮助。”陆林说。

  作为精神病学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性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主要从事精神心理疾病和睡眠障碍的临床治疗和发病机制研究。面对此次突发疫情,大众普遍会有焦虑、担忧、紧张,甚至恐慌等情绪,如何面对以及处理这些心理健康问题,是他参与抗击疫情的主要工作。

  疫情期间,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得到高度重视

  陆林认为,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适度焦虑有助于个体适应环境,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但过度焦虑则严重影响学习、工作效率和家庭生活。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较强的传染性以及目前治疗手段的有限性,确诊患者极易产生恐惧、绝望、悔恨等情绪;工作艰巨、无法保证休息和早期的物资短缺使一线医护人员更易抑郁、自责。

  与其他重大公共事件相比,此次新冠疫情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从时间维度上看,长期持续的心理压力增加焦虑、抑郁和失眠的发生风险;从影响范围上看,新冠疫情造成隔离、失业、经济损失等,增加了精神心理问题的风险;从影响程度上看,感染患者、抗疫一线人员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除了焦虑、抑郁和失眠,还会增加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生风险。

  一位工作在抗疫一线重症医学科的医生由于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常感到恐惧,几近崩溃。没能救治所有患者也使他感到压力巨大并且自责。同时,因为怕传染给家人,他每天都反复洗手洗澡,不敢和家人亲密接触,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无心进食,失眠也逐渐加重。陆林团队建议他要合理排班,保证休息,通过做运动、做家务、读书等转移注意力,避免将自己24小时沉浸在救援工作中。另外,陆林团队还通过定期给这位医生推送一些心理科普文章和线上的心理咨询来调节他对疾病和医务工作的认知。

  陆林表示:“无论是普通大众,还是患者,亦或是医护人员,其心理健康问题都需要得到高度重视。”陆林还格外关注老年人群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他说:“此次疫情对老年人造成很大影响,他们常患多种慢性疾病,部分甚至缺乏自理能力,更易出现抑郁无助、恐惧焦虑等情绪。因此,应及时掌握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动态变化、识别高危人群,制定适宜的方案缓解心理问题,避免出现群体危机事件。”

陆林(左三)与同事们在隔离病房内了解患者的情况。

  分类干预,合理疏导

  此次新冠疫情影响非常广泛,除了普适性帮助公众减少焦虑恐惧等情绪外,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也要结合不同人群甚至个人的精神心理特征进行分类干预,开展科学合理的心理疏导。

  陆林认为今后面临社会心理危机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精准化”干预:一要评估危险等级:对于突发性社会事件引起的社会心理危机,专业精神卫生工作人员应当及时介入,对相关人群的认知、情感和行为反应进行较为全面的评估,并结合危机事件的进程、既往经历以及精神心理特点对不同人群中心理危机严重程度分级;二要保障安全:遭遇突发事件的人们很容易情绪崩溃或变得极度脆弱,干预人员要采取措施来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时,还要保障与危机事件有关的人群、救援人员以及干预人员的身心安全;三要提供支持:在最初的心理援助中,提供支持是首要目标,危机当事人的反应越严重,需要的支持越多,干预人员不仅要在危机发生时对当事人进行干预,还要帮助他们找到在危机结束之后能够继续提供支持的资源;四要长期随访:危机是不断发生变化的,心理复原情况也会随之变化,长期随访不仅能评估相关人员的心理复原情况,还能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干预,此外,有助于评估干预效果,完善危机干预体系。

  陆林介绍说:“人的一生当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不同程度的挫折,面对挫折时我们产生应激情绪反应是正常现象,但如果你长时间无法摆脱这些负面情绪,使你感到很痛苦,且对学习、工作和家庭生活造成明显影响,可能就需要接受干预。对于身边存在心理问题的亲朋好友、同事,我们应多给予他们一些支持和关注。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认知,心理疾病和懦弱无能毫无关联,避免产生歧视,甚至疏远他们。我们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周边人的精神状况,必要时尽早带其去寻求专业人员的评估和帮助。”

  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在这次抗疫战斗中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展现了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精神。“直至今日,一幅幅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依旧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陆林说。

  (本报道图片由陆林提供)

颐和园 三校 7-26(立冬3).jpg

颐和园之冬

冬去春来,一个冬天,经历六个节气。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20200223FS三亚风景如画5-FZ1002840789.jpg

【本刊专稿】海南:逐梦自贸港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30多年来,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