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时代楷模】 黄诗燕:为了脱贫摘帽的庄严承诺

2020-12-28      本刊综合报道

  湖南株洲炎陵县地处罗霄山区腹地,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47岁的黄诗燕担任中共炎陵县委书记。他扎根基层8年多,发展特色经济、改善民生。2018年,炎陵县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然而,黄诗燕的身体却严重透支。20191129日,年仅56岁的黄诗燕因心源性疾病不幸去世。

  20201118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黄诗燕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2011年7月29日,黄诗燕在湖南炎陵县霞阳镇调研黄桃种植。

  秋收时节,老区炎陵县交出一张高分成绩单:炎陵黄桃销售5.1万吨,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总销量、出口量均创历史新高;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顺利过会,成为炎陵县首家上市公司、株洲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过上好日子的20万炎陵人民,更加深切怀念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原县委书记黄诗燕。

  趟出一条特色产业路

  炎陵地处井冈山西麓,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欠发达地区,20115月被纳入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成为国家新一轮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16月,组织选派黄诗燕到炎陵县任县委书记。上任伊始,他戴着一顶草帽下乡,一个月内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场及54个贫困村。

  黄诗燕越走心情越沉重:2010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970元,仅相当于湖南省、株洲市平均水平的52.8%38.8%

  老区的出路在哪?农家出身的黄诗燕提出:建设农字号“一带八基地”,即生态休闲农业风光带和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炎陵白鹅、茶叶、油茶、笋竹林、药材、花卉苗木基地。

  “农业见效慢,从种子到票子,少则3年,多则6年啊!怎么能快速摘掉贫困帽?”有人质疑。“农业做好了,农民才能真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诗燕坚持。炎陵县有30多年种植黄桃的历史,但2011年前,全县黄桃种植面积不足万亩。黄诗燕发现黄桃优势种植区与贫困村高度重合,他请来农业专家,请教发展黄桃的技术,并对黄桃种植采摘、品质品牌、销售物流及成立黄桃协会等各个环节进行督办。

  从举办黄桃大会站台卖黄桃,到苦想推广语打出“炎陵黄桃”品牌,再到助力黄桃走出国门,黄诗燕不遗余力。当地群众说:“大黄抓小黄,抓出金黄黄。”目前当地黄桃种植8万多亩,2019年产值11亿元,黄桃有关收入占到全县农民农林牧渔业收入的40%;近六成贫困人口靠种植黄桃人均年增收88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2012年6月30日,黄诗燕(右二)在垄溪乡秋田村茶叶基地调研。

  走遍炎陵的每一个村

  20188月,炎陵县在湖南省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第一批脱贫,不少干部直呼“没想到”。

  “炎陵脱贫摘帽,是我们向20万老区人民兑现的一个庄严承诺。”黄诗燕说。

  2015年起,黄诗燕帮扶大源村,几乎一个月进村一次。

  “隔三差五就能见黄书记到村里来!”曾昭华老人说。

  道路硬化、电网改造、路灯安装、自来水、图书室……几乎凡是村民提到的生产生活上的困难,黄诗燕都尽力去协调解决。如今,大源村青山环绕,新居白墙黛瓦掩映在绿树丛中,水泥路直通农家院,果树遍布山间,犹如一幅山水画。这个霞阳镇最偏远、最落后的大村,成了远近有名的风景村。

  “山高不如脚背高,路长没有脚板长。”这是黄诗燕经常说的一句话。湖南海拔最高的山在炎陵,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炎陵最多。8年多时间,黄诗燕走遍每一个村,翻越了炎陵的每一座山,有的村子多次去。“120 个村他都去过,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一周,他在村里走访贫困户。”炎陵县民政局局长吴集会说。

  脱贫攻坚倾注了黄诗燕全部心血。大到扶贫产业选择、重大文件制订、重要举措出台,小到贫困户建档立卡手册,他逐一梳理、逐一审定。

  “黄书记很早提出来,要化繁为简,把各种表格整合成一本简洁明了的扶贫手册。”县委办副主任陈德望说,“扶贫手册完成后,从2017年到现在,炎陵一直都在用这本手册,国家、省里来评估考核,都说这本册子做得好。”

  2014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脱贫664722907人,5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6.57%降至0.54%20182月通过脱贫攻坚湖南省检查验收,在全省5个同类县中,贫困发生率最低(0.6%)、群众认可度最高(98.49%);当年6月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检查验收,错退、漏评“零反馈”。


2016年4月6日,黄诗燕(右)在湖南炎陵县大坑村(今大源村)走访贫困户。

  榜样力量引领接续奋斗

  20201031日,醴茶铁路(醴陵市至茶陵县)首趟商务定制旅游专列开行,载着400余名乘客从株洲火车站出发前往炎陵县。

  曾经“老、少、边、穷”的炎陵县,已变成旅游“新热土”“网红打卡地”。目前,炎陵以县城为中心,以旅游环线为纽带,串联祭祖祈福、养生度假、红色体验等核心旅游资源,形成“一心一环三大板块”文化旅游新格局。

  黄诗燕心中的美好蓝图,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与黄诗燕搭班子多年的炎陵县县长文专文感慨地说,黄诗燕政治站位高,富有战略眼光。他将炎陵作为一个大花园来规划,坚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3大产业。通过修建102公里旅游环线,改变了炎陵千百年来东、西、南不联通的交通格局。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

  “他为我们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接任中共炎陵县委书记的尹朝晖说,“黄诗燕虽然走了,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将以黄诗燕同志为榜样,带领炎陵人民接续奋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本报道图片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