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2020,一起走过

2021-01-13      本刊记者 周晨亮 郭翔妹 马悦

  我们从未像2020年这样,被影响全人类的疾疫困住脚步;但也因此激发出巨大的勇气和热情,去接受和参与每一种变化每一位身处其中的个体,想必都会有自己的收获与感受。

  这里,让我们走近7位来自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人士。他们或是思考者,或是行动者,亦或是某一领域的引领者。通过与他们对话,回望过去一年我们走过的路,分析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


克服疫情影响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曹立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曹立长期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回顾2020年,她焦点落在“攻坚”“全胜”。

  “这一年让我感受最深的一个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是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涉及到人民的生命健康,脱贫攻坚也是跟老百姓的民生息息相关,能打赢两场战役的本质是一样的,就是我们党把人民至上放在了最高位置。”曹立说。

  总结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在疫情影响下呈现的几点不同之处一是把涉及到老百姓就业的重点项目赶快开工,保证贫困人口的就业;二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协调社会各种资源和要素的有序流通;三是挂牌督战,针对52个贫困县、1000多个贫困村,列出清单,精准施策。

  谈及取得这个成绩的原因时,曹立表示,首先是党的领导,再是制度优势,还有广大干部的奉献,最后是人民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实际上是一种有尊严的脱贫。扶贫不是慈善救济,最终还是要通过激发人民的内生动力,扶贫又扶志,带来人民思想的解放与进步,促进全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曹立说“扶贫工作是一件让人很受教育的过程。在扶贫工作中,我们的干部与群众长期打交道,培养出深厚的感情与信任,培养了干部的好作风,还锻炼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曹立看来,中国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不仅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全方位进步,更彻底解决了全人类面对的绝对贫困问题。这对于中华民族是一次巨大的跨越,从民族复兴的进程上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本刊记者 周晨亮

 

----------------------------------------------

深圳,续写经济特区“春天的故事”

谭刚 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作为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谭刚见证了深圳一路大跨越式的发展变迁,在2020年,对特区发展也有更加深入的思考

  从某种程度上讲,深圳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纵观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改革和开放是贯穿整个过程的主线,大胆地改革创新,探索开放型、外向型经济体制,坚持先行先试,建设全面开放格局贯穿经济特区建设始终。

  谭刚,对深圳等经济特区而言,要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应当从多个方面不懈努力。“我们要深刻认识把握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作用。在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是为推进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伟大创举。”

  曹刚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和外商投资企业携手共进的4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兴办经济特区的十条宝贵经验,这是基于对国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创造的伟大奇迹的高度概括,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纲领性要求,具有总体把航定舵的重要指导意义。经济特区在今后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中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窗口,如何切实落实中央对新时代经济特区作出的战略决策则也是重中之重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经济特区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作出经济特区的新贡献。”谭刚说。

本刊记者 郭翔妹

 

----------------------------------------------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刘震 傲林科技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微软亚洲工程院原院长

  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而未来数字经济的爆发点在哪儿?傲林科技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刘震认为关键在于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所催生的产业新动能。

  刘震分析,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零售行业占2%,但是就是这个2%孕育了京东巨大规模的企业。而泛工业在GDP中的占比是52%,这52%的数字化程度相对来讲还很低。如果这52%的数字化潜力被挖掘出来,所创造的产业新动能是巨大的。

  这个过程中,新的行业巨头会以不同的切入点进入市场,但缺少一个整体协同的角色。协同实现的前提是数据的打通,例如运营数据、客户数据的打通,只有这样才能够把输入价值和输出价值联动起来,实现一个数据运营的闭环。

  那么怎样能够打通数据呢?刘震建议引入企业级的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本是一个物理概念是指充分利用物理实体装备集成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用数字孪生对企业经营进行全局管理,要引入企业级数字孪生。通过对企业实体经营数据采集,来感知虚拟世界数字经营的分析、优化,然后再回到实际经营当中。

  刘震强调,企业级数字孪生一定要将企业多维度的数据考虑进去。比如,要考虑到企业的人、机、物、法、环、财不同维度的数据,通过采集、分析,来达到数字孪生的产生和运用。“除此之外,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城市、行业、国家管理等政府治理场景中。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当下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影响下,现代数字技术手段可以帮助我们迅速做出精准反应,提高国内主要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保障国家产业安全。”

 

  2021年将是中国数智化元年。数智化时代对全球的软件行业来说是一个新机遇,中国有机会在新机遇之下引领世界的软件行业创新,打造中国软件的星辰大海。”刘震说。

本刊记者 周晨亮


----------------------------------------------

航天人不负使命

葛平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高级工程师、一线科研工作者

  随着天问一号探索深空、嫦娥五号成功返回,2020年注定是中国航天人难以忘怀的一年。作为探火、探月两大工程的亲历者,来自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高级工程师、一线科研工作者葛平感慨颇多

  葛平说:“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所有进场人员一边要做好疫情防控,一边要完成现场测试。”当7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天问一号飞向天际,顺利开启探索火星之旅时,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化作了心中的激动与欣慰”。

  谈及嫦娥五号任务,葛平说:“嫦娥五号每完成一个关键动作,飞控大厅、测试厂房、测控站船里都会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既是为嫦娥五号喝彩,也是为每位参研参试人员喝彩,更是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喝彩。”

  创新从来都是中国航天人追求的目标之一,探月工程更是如此。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系统性创新。葛平说:“‘绕、落、回’三步走规划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工程的前一次任务是后一次任务的基础,后一任务又是前一次任务的跨越;此次,实现了五个首次——首次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首次地外天体的起飞;首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首次携带样品高速地球再入;首次样品的分析和研究。这些都是我国航天领域自主创新的代表性技术。”

  科技容不得半点马虎,质量是航天产品的生命。探月工程系统复杂、研制单位众多,所以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尤为重要。“这里就要提到中国航天质量问题归零的‘双五条’标准”葛平解释道,所谓双五条,分为技术归零和管理归零

  技术归零五条标准: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管理归零五条标准:过程清楚、责任明确、措施落实、严肃处理、完善规章。“其实从这个双五条标准上,就能看出航天人对质量的重视程度,而探月工程16年来也是这么做的,这给工程‘六战六捷’提供了坚实的质量保证。”葛平说。

 

  对于2021年的中国航天,葛平说,一是天问一号探测器能够顺利实现环绕和着陆火星并开展科学探测,二是希望后续工程任务能够顺利起步,并朝着和平利用太空、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迈进。

本刊记者 周晨亮


----------------------------------------------

“闪送”,让生活更美好

杜尚骉 闪送副总裁

  闪送副总裁杜尚骉用“责任”与“成长”来概括自己的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公司全年布局与计划。如何确保公司业务正常运营确保遍布全国100多万闪送员的健康安全,成为杜尚骉及闪送高管团队的首要责任。

  杜尚骉说,疫情给整个社会生产按下了暂停键,但维持人们正常生活的需求还是要满足的。疫情出现之后,虽然商务订单骤降,但有关防疫物资、社交物品订单却激增。

  发展至今,遍布全国两百多座城市的闪送员注册人数从2019年初的80万增长到100多万201911月至202010月,全国闪送员递送总里程超过6.5亿公里,帮助用户节省8000万小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配送的即时性和便捷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让即时送成为新物流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闪送关切用户体验,帮助用户解决各种需求订单,基于沉淀多年的大数据和算法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根据相关研究报告,2020年,在同城即时配送市场中,餐饮外卖和新零售主要需求,占比约74%。另外,随着传统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方式的升级,即时配送需求也被挖掘,占比约为16%。杜尚骉解释道:“在快递服务领域里,传统的是以成本为导向,讲究每件快递人效最高、成本最;但到了现在,快递服务升级的方向应该还原快递服务的本质,就是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服务品质。”

  闪送在保证“快和安全”的同时,注入新的发展理念致力于“闪送让生活更美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尤为猛烈。这时,闪送结合业务优势,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闪送企业雇员帮扶计划”,帮助那些疫情期间无法正常营业的企业,吸纳其员工成为闪送员,通过灵活的短期用工方式,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从而增加员工收入。

  杜尚骉介绍,截至目前,有超过30万名闪送员来自贫困地区,占全部闪送员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大部分闪送员人均日收入超过200元,远超户籍地平均收入水平。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闪送员还自发为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家属和急需医疗物资的人员免费递送。据统计,闪送员在疫情最初一个月免费递送医疗物资共计1.5次。

 

  “未来,闪送将继续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杜尚骉说。

本刊记者 周晨亮


----------------------------------------------

青少年在传统文化传播中发挥积极作用

孙佳山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作为长期研究中国当代文化的青年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2020青少年一代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丝毫没有因为疫情的干扰而减退。

  当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只是过去一般意义上狭义的国学范畴,也包括在网络空间、跨文化的国际交流等文化场域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也我们必须思考——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哪些内容,对于当代青少年而言更有现实意义?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找到其中与当代青少年文化脉搏共振的节奏。比如,近年来在青少年中流行的“博物馆热”,就是很值得品味的案例。曾经,在不少人的认知中,存在着对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刻板印象,但近年来兴起的一些新的文化现象、趋势则改变了这些成见。

  从《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诗词大会》到《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的热播,当下的青少年群体对于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出了巨大热情。故宫、天坛陕西博物馆、新疆博物馆、四川杜甫草堂等,都成为青少年“网红打卡”的热门

  另外,以喜爱作为起点,青少年在传统文化的知识性、专业性中的传承大大提升。比如,近年在青少年中流行的汉服文化,随着兴趣的不断深入,青少年群体开始深挖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通过喜欢汉服从而研究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青少年就不在少数。

  因此,孙佳山认为,要主动青少年群体为目标,通过融媒介、跨媒介的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首先做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多方位”“全覆盖”工作。对身居偏远地区的众多青少年,可以通过义务教育、主流媒体宣传,尤其是以移动互联网为首要的网络空间传播让他们在最大程度上获得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

  其次,要兼顾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跨文化国际交流的有机关系。不能孤立地看待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要以国际视野正确看待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既在跨文化的国际交流中增强文化身份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也以更加开放的文化心态更深层次地参与到全球文化实践之中。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网民,把古汉语、中国历史之类的视频发布在网上,并且与国外网友密切互动——这一种基于文化自信的开放式文化交流。当代青少年在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的同时,也在正面传播中国文化,更好地塑造中国国家形象上,发挥着更加“润物细无声”的积极作用。

本刊记者 周晨亮

 

----------------------------------------------

让国风音乐走向大众

奇然 原创国风音乐歌手

  凭借广为传唱的国风歌曲《琵琶行》出圈的青年唱作人,奇然给自己2020年的几个关键词是:国风、二次元、平行世界。

  2008年,还是一名高中学生的奇然便开始在网络做起国风音乐。从起初只是分享自己的作品,没想到受到众多国风爱好者的拥趸,所以至今,他坚持原创国风音乐制作演唱已十多年。

  奇然说:国风给了我机会

  国风音乐随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有着极强的包容性。“它的表现形式非常多元化,除传统优美音调,亦可包含说唱、摇滚、民谣、电音等元素。”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阻断奇然及团队创作推广国风音乐。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他作为嘉宾参加春晖纪酷狗2020国风音乐盛典以及中国华服日华服盛典。在“中国华服日”华服盛典演出中,奇然和其他演唱者演唱了“高考背书系列”曲目,也就是由他的工作室出品的,为高考必读古诗词谱曲的歌曲。谈起这一系列的创作初衷,他说“高中时期,我不善于背书别人背《琵琶行》,用三个早读的时间可我一个月还是背不下来。”爱唱歌的他于是想到把古诗词编唱成歌曲,唱出来就好记住了。

  随着国风文化产业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原创音乐人正在纷纷加入国风音乐阵营。这让国风音乐逐渐成为国风文化不可或缺的艺术形式,也被听众接受和喜爱。为了让国风音乐更广泛地走向大众,奇然一直坚持创作的国风歌曲,并将国风歌曲带上更大的舞台。他曾北京鸟巢举办大型国风主题演唱会《心时纪》,工作室创作的“高考背书系列”歌曲《琵琶行》互联网播放量过亿。

  奇然说:“我大学在上海戏剧学院所学专业提线木偶表演,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那时起我就意识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创新。除了保留几百年前传统文化的精髓,创新既是符合这个时代的行为,也是传承的必要方式从发展的角度去看待它、传承它、弘扬它。”

本刊记者 郭翔妹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