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本刊专稿】青年创业,在西藏这片热土

2021-07-0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5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今天,西藏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正以开放共享的姿态迎接着每一位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他们有的出生在西藏,有的选择到西藏发展,他们是活跃在这片土地上的众多创业青年的代表。


拉萨八廓街。今天,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格勒巴桑:做务实的、情怀与能力兼备的好青年


  “作为新青年,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把情怀融入奋斗中,把责任扛在肩膀上,把理想落实在行动里,做务实的、情怀与能力兼备的好青年。”

  格勒巴桑,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西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国深造。2017年,已在蚂蚁金服工作的格勒巴桑,作为拉萨市引进人才来到西藏,现任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

  2017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科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贺信中指出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2019年,西藏自治区站位全区发展高度,做出举全区之力,合力打造地球第三极顶级品牌的决策部署。

  从接手“地球第三极”开始,格桑巴桑通过调研、学习、吸收人才,从全自治区发展角度布局、规划。他带领团队在西藏多地调研,邀请专家教授为西藏产业“问诊号脉”,招聘大量名校毕业并经验丰富的高质量人才,与极高海拔地易地扶贫搬迁的农牧民子女共同创业。针对目前西藏的市场,他提出从品牌、产业、产品三方面布局。产业方面,提出“3+1+N”的解题思路。“3”指的是水、青稞、牦牛,最具代表性,同时又可作为项目量产;“1”指的是打造一个集检测、认证、追溯、保险为一体的优选标准平台,吸纳区内优秀产品;“N”则指助力西藏小而美的产业,将西藏独特的原生文化和优质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通过这种模式,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建设,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推动西藏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格勒巴桑到公司职工家慰问,询问工作生活情况。

  格桑央拉:为西藏文化做策展人


  “2020年,我作为西藏青年代表,当选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政协委员,这让我感到自己有了一份更大的责任,需要更多的学习和提升。作为西藏艺术策展人,我很自豪自己可以为西藏的文化发展作出一点贡献。”1993年出生在西藏日喀则的格桑目前在拉萨创业,她已经拥有两家公司,一家经营范围为文化,一家主营留学教育培训。在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系上学期间,格桑偶然成为西藏一家文化机构的实习编辑,通过对藏地文化选题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她逐渐深入了解了家乡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并开始选修艺术系的课程。本科毕业后,格桑申请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管理专业,继续深造。2018年,格桑回到西藏,策划的一场西藏当代艺术画展,吸引数千人参观交流,正式开始了她充满魅力的职业策展人生涯。

  “我离开家的时候年龄很小,在外漂泊了十几年,现在我想回来再重新认识自己的家乡,把在外面学到的知识用在家乡的发展上。”格桑认为,一个人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发光发热,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她创业的目标很明确,一方面希望把自己在内地以及国外学到的艺术管理在西藏落地,用“策展”的方式推动西藏文化艺术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希望能通过更先进的展现手段,将西藏的本土艺术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

  格桑的公司也经常接到一些政府的策展项目,目前她与团队正在筹备拉萨一家博物馆建党百年主题展。“我们这次的目标就是希望让红色展览更加生动有趣,吸引年轻观众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知识。”

  罗布占堆:我是一名英语教师

  “现在全世界有很多人都对西藏充满好奇,我想我可以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以及弄得明白的例子恰如其分地把一个文明的、幸福的西藏介绍给外界,并且让更多人知晓、了解西藏宝贵的文化遗产,吸引更多人来西藏投资,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罗布占堆出生于西藏拉萨,大学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在拉萨一所高中任教,后辞职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先后从事过翻译、旅游节目外景主持、英语戏剧演员、电台英语主播等不同工作。2013年,罗布在拉萨创办了卓梦教育培训中心。起初针对青少年英语培训,随后扩大到成人,目前已形成近2500名学生,教职工120人的规模。

  幽默诙谐的教学方式让罗布的英语课堂经常充满欢声笑语,深受学生喜爱。罗布说,课堂上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能启发学生们的梦想才是最有意义的。目前,卓梦教育业务涵盖文化、旅游、传媒等多个领域,日常管理事务繁杂,但罗布对自己身份定义一直是“一名英语教师”。“当我一直以教师的身份要求自己的时候,我的目标感会非常明确,也会更加自律和充满责任感。”

  白玛金珠:我在抖音讲西藏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和我的家人都特别激动。对于老一辈来说,他们经历过苦日子,知道现在的生活多么得之不易。对于我来说,则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西藏年轻人,我们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我相信,我们年轻人的样子就是别人眼中西藏的样子,只有我们年轻人越来越好,我们最爱的西藏才会越来越好。”

  白玛身上的标签很多:“西藏青年创业者”“网络红人”“山南市旅游大使”等,而他介绍自己说,就是想把西藏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普通人。出生在云南的白玛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以后,来到西藏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但“爱折腾”的他辞去体制内的工作,投入了创业浪潮。

  目前,白玛和团队基于VR全景技术和互联网云名片打造“西藏全域智慧旅游项目”。VR全景让人们如身临其境地体验各地风景;互联网云名片让传统藏族手工艺品和土特产有了广

  阔的展销平台。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玩转西藏、互通有无”。

  在互联网短视频行业迅速崛起之际,白玛通过抖音等平台向大众展现藏族历史文化。他的粉丝不仅有全国各地喜爱西藏文化的各民族朋友,也有想要了解西藏的外国朋友。另外,白玛还坚持在西藏罗布林卡担任每月一次的义务讲解,已有11年。“如果说整个藏文化是一座巨大的雪山,那我可能就是山前一颗小小沙粒。面对这座雪山,它能带给我的魅力是无限大。”说起对于藏文化的认知,白玛充满崇敬与热忱。

  旦增益西:希望更多人了解和喜欢藏戏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以藏戏为代表的西藏文化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扶持,尤其是在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藏戏艺术的传承推广中。作为藏戏新传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藏戏。”

  旦增益西的父母都是音乐家,这让他自小就受到艺术的熏陶。刚学会走路,小旦增就被奶奶带去拉萨罗布林卡看雪顿节藏戏。眼花缭乱的服装、神秘的舞蹈,铿锵伴奏,嘹亮唱腔令他着迷。演员表演时,小旦增拿小树枝当道具在一边模仿,从那时起,对藏戏的记忆如同种子,深深埋在心里。

  2016年,23岁的旦增考上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硕士研究生。一次,著名的藏戏剧团——雪巴拉姆藏戏团来学校演出,作为志愿者,旦增负责剧团表演剧目台词藏译汉工作。因翻译准确获得了剧团赞扬,旦增则抓住机会向剧团中的老师提出想要学习藏戏的想法。这之后旦增拜师雪巴拉姆藏戏团第五代大师边巴次仁、边巴斯暖,开始系统学习藏戏最大流派“觉木隆”派的表演艺术。2020年,旦增获得硕士学位,他没有留在北京,回到拉萨开始进行藏

  戏研究推广工作。

  现在,旦增与几位志同道合的青年人在拉萨成立了阿可丁印迹艺术团,一边开拓藏戏演出市场,一边利用互联网传播藏戏文化。同时,旦增也在进行对传统藏戏的研究,目前正负责文旅部项目《中国戏曲剧种全集》中《昌都戏》一书的编写工作。此外,他与国内外艺术家合作,创新藏戏演出形式,如设计具有当代风格的舞美,打造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表演形式,让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焕发新的生命力。

由阿可丁印记艺术团排演的音乐情景剧《净化·洁心之旅》将现代戏剧与藏戏结合,令观众耳目一新。

  次旺:让孩子们走向更大的世界


  “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我家庭的命运,我十分感恩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我回报祖国、回报社会的方式,就是通过我的努力使更多孩子的命运得到改变。”

  今年是次旺成为中学老师的第7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他回到西藏拉萨,在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担任思想政治教师,先后多次获得西藏自治区“全区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教学能手”等荣誉。

  次旺出生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从初中起就到内地上学,初中、高中、大学在不同的城市度过,但他心中一直牵挂着家乡。他说:“西藏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努力来改变家乡面貌,我也有责任和义务回来为建设西藏做出自己的贡献。”

  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是一所异地办学的高中,由于阿里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2014年这所学校从阿里搬到拉萨。学校采取全寄宿制,孩子们从阿里地区长途跋涉而来,次旺作为德教处主任和班主任,除了教授课程,还照顾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这些孩子远离父母,一年才能回一次家。为此,次旺和团员教师组织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结为互动伙伴,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孩子们的生活丰富了,情绪稳定下来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说到自己的职业目标,次旺希望通过自己和教师们的共同的努力,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得到学习的机会,走向更大的世界。


次旺在专门开设的阅读课上指导学生进行阅读。

  (本报道未署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