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中国新冠疫苗”诞生背后的故事,都在这部纪录片里了

2021-01-15      来源:解读中国工作室

  2021年1月8日,纪录片《中国生物:我们的“战疫”》,在腾讯新闻首页率先发布,24小时内播放量突破两百万。

  节目由中国报道社解读中国工作室、企业外宣智慧传播工作室和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制作,生动揭秘“中国新冠疫苗”诞生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国资委新闻中心新媒体账号“国资小新”和“共青团中央”“观察者网”等大V纷纷在新浪微博推送该节目。截至目前,纪录片在新浪微博播放量近百万,全网播放量突破三百万,引发网友热议。

  

  2020年12月30日,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这是中国首个正式获批上市并对重点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引发全球广泛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纷纷报道。 

 

  伴随着中国新冠疫苗在国内外推广使用,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获得多国卫生部门和专业人士认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为完整记录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诞生的过程,解读中国工作室深入疫苗研发、生产、接种一线,历时半年制作出这部纪录节目,全方位还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抗击新冠疫情科研攻关,讲述从诊断试剂、康复者血浆疗法到疫苗研发量产背后的故事。 

 

  节目采访了七位以不同形式参与抗疫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员工。他们中有康复后第一时间去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有一直在武汉抗疫最前线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的护士长,有为早日战胜疫情不眠不休在实验室奋战的科研人员,有在意大利疫情高发期毅然驰援的血液专家,有远赴阿联酋进行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的专家。

  节目发布后,腾讯视频、新浪微博等平台的网友为抗疫英雄们的无私付出所感动,纷纷在评论中表达对抗疫人员的敬意和感谢:

 

 

 

 

 

 

 

 

 

  有的网友在纪录片中看到了中国为抗疫做出的努力,为中国感到骄傲,为自己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

 

 

 

 

 

 

  一些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的网友在视频评论中发表了他们的感受,并表示对中国研发的疫苗充满信心:

 

 

 

 

 

 

 

----------------------------------------------------------------

 

《中国生物:我们的“战疫”》

节目制作人员


总监制:陈实
监制:金冬伟 黄传斌 胡冠红
导演:杨淏月
摄影:孙中华 杨琛 张雨
剪辑指导:胡冠红
剪辑:杨淏月
策划:杨淏月 杨琛 侯庆香 田舒尧
制片:贾梦 杨晓涵
灯光:孙中华
录音:杨琛
调色:孙中华 杨淏月
翻译:杨淏月 胡冠红
校对:胡冠红 龚怀
 
特别鸣谢
中国生物新闻宣传中心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