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万物互联 ——中国互联网二○二○

2021-02-20      本刊记者 权婧宜

  虽然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却也促使中国互联网发展在2020这一“多事之年”形成厚积薄发的状态。20201123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发布,系统全面反映了过去一年来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

  在各种外因作用下,互联网新技术争相涌现,一些原有的应用也更加成熟, 不仅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作出贡献,也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改变。

 

微信截图_20210113144507

  5G网络

  2020年被视为5G拓展之年。年初疫情肆虐之时,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迅速完成无线网4G5G覆盖工程建设。5G信号的全覆盖,使得远程诊疗、远程会议、远程监控,以及海量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得以实现。不仅部分解决了医护资源的短缺问题,还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几率,同时实现了大范围实时数据的传输与共享。

  5G网络领衔的“新基建”进入加速建设期,目前中国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

  5G正式商用刺激用户流量需求增长,2020年底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累计突破两亿户。

  5G速度的背后,是中国政府显著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5G在中国已经应用于20多个行业。不仅如此,5G正从商业向民用延伸,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累计突破两亿户,未来数字生活条件下5G应用的场景必然日益广泛。5G时代将会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通过网络平台即可完成“万物交易”。

微信截图_20210113144335

  数字经济

  持续的疫情迫使人们加速创造出一种新的“云端生活”模式。直播带货、线上教育、远程办公……这些数字经济中的新亮点频现,与之相伴的软硬件创新层出不穷,推动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受疫情影响,无数商家、品牌销售停滞,直播带货成了大小实体店、线下商超和厂家的“救命稻草”;在线教育行业在强烈的市场刚需下得到快速发展;居家办公让职场人们感受到了在线化和数字化的力量。

微信截图_20210113144544

  大数据中的“数据人”

  “健康码”的诞生是2020年大数据便民最明显的事件之一。复工前夕,大量跨区域复工人员需要身份验证,而传统方式存在静态统计不可靠、跨区域标准难统一、多节点盖章太繁琐等痛点,“健康码”由此应运而生。

  健康码意味着疫情下中国进入“数据人”时代的一个契机与实质开端,是信息惠民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的体现。健康码在数据的整合采集上,充分地利用了用户的各类数据,包括人际关系、GPS定位数据、消费记录、运营商电话卡记录等。把原本会呈现在纸质问卷上的静态数据,与网络的公安数据库、疾控中心数据库、社区电子通行证等整合到了一起,形成一个动态的数据链,从而更快更系统地收集到数据。以手机为载体,每个人都可以自己生成、携带、共享海量的信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数据主体”,人和信息的高度融合已成为现实。

微信截图_20210113144612

  网络新内容

  疫情严重期间,“宅经济”的出现,使在线文娱迎来利好的发展机会。以在线阅读为例,调研数据显示,疫情期间69.6%的用户认为居家隔离期间阅读和听书满足了很多平时就爱阅读的人的需求。很多在线阅读平台在疫情期间用户数量大幅上升。

  疫情期间网络内容的繁荣发展,使网络新业态呈爆发式增长。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有效助力经济回稳向好,是国家所支持和期待的互联网发展方向。

  互联网所催生的新内容、新业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繁荣。在这些层出不穷的新业态中,提升服务体验是重点,引领新型消费是目标。当人们不断尝试着各种融合,创新的火花还会带给人类多少惊喜我们不得而知,但显然人类已经不可逆转地走进了一个万物互联的崭新时代。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