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10-18      本刊记者 刘佩瑶

  2021年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进一步挖掘永州摩崖石刻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郑晓华,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吴文海等同志及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君主持会议。

“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图片来源:永州市委宣传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学史、书法艺术、历史学、古文献研究、数字网络传播以及摩崖石刻、潇湘文化与文旅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入探讨永州摩崖石刻中的历史、文化、艺术。

“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嘉宾发言

  湖南历史文化沉淀厚重,石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历千年之累积,成摩崖石刻之大观,铸就了独特的潇湘文化奇观。此次研讨会上,各界专家从文化旅游、学术研究、传播等多重角度深入挖掘和阐发永州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探讨永州摩崖石刻的历史背景与传播规律。摩崖石刻展览和文化学术研讨会,有利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的学术盛会。湖南永州历千年之累积,成摩崖石刻之大成,雕刻出独特的文化景象。

  据统计,“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自2021年9月1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以来,社会反响热烈。展览期间,永州摩崖石刻的热度高涨,更直接带动了浯溪碑林等永州旅游景区的温度。国庆假期,永州市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12.7%,游客和旅游收入增占率均列湖南全省前三。

中国国家博物馆“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永州市委宣传部)

中国国家博物馆“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展厅一角  (图片来源:永州市委宣传部)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