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 第二阶段会议举行

2021-12-11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12月9日至10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二阶段会议在京举行。来自多国的政要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会议第二阶段主题“民主与国家治理”,就民主与政治稳定、民主与制度建设、民主与经济发展、民主与社会建设、民主与民生福祉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话。与会嘉宾认为,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的实现形式丰富多彩。一个国家不能把自己对民主的定义强加给其他国家。以民主为名撕裂国际社会、抹黑打压别国不是真正的民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得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中国的执政基本理念和制定政策的基本遵循。今天的中国对民主充满政治自信,更加崇尚民主的真谛。而美国在“输出民主”、以民主美化自己、给他国贴标签的同时,应该反思自己民主模式的局限性和与人民脱节的现实,首先解决自己的诸多问题。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前交通部部长、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表示,民主实践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各国文化的影响。任何一个国家试图将民主强加给别人,其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出于自私的地缘政治利益,通过军事手段强行推行民主,无异于“民主的暴政”。 

  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和比较法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塞瓦尔内夫·维亚切斯拉夫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基于中国人民的传统文化和思想价值观念,西方叙事并不适用于中国的国情。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具有优越性,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就证实了这一点。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控制新冠疫情传播的速度和效率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阿尔巴尼亚全球化研究所执行主任马塞拉·穆萨贝卢指出,当今世界迫在眉睫的威胁之一是某些人试图制造新的意识形态鸿沟,“小圈子”“假民主”和“新冷战”的乌云正笼罩世界。而中国的民主是以人为本的民主,令人印象深刻的减贫和教育工作就是明证。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科院、中央广电总台、中国外文局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参与组织筹备。会议第三阶段将于12月14日至15日举行。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