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本刊专稿】京城俄餐新宠 普希金文学餐厅

2022-03-18      撰文 本刊记者 王倩 摄影 本刊记者 徐讯

  普希金文学餐厅,给中国顾客带来味蕾满足的同时,也成为中俄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

  农历大年初四,普希金文学餐厅开始了春节期间的营业。这家坐落在北京三里屯的餐厅有着浓烈的俄式风格——雕花餐具、红色桌椅上的丝绒餐布和墙上的仿版俄罗斯名画,瞬间将人带回俄罗斯文学的那个黄金时代。

  保留原汁原味的俄餐 

  普希金是中国人最熟知的俄罗斯作家之一,他从未到过中国,却在短暂的一生中,多次在作品里提到中国,用丰富的想象力勾画了一个虽不完整却极为鲜明的中国幻象。因此,餐厅以普希金的名字命名,不仅是向这位伟大的文学巨匠致敬,也借以拉近俄餐与中国顾客之间的距离。餐厅由一位在俄罗斯生活近30年的华人创办。2019年1月,三里屯店开张,成为餐厅在北京的第一家门店。据餐厅运营总监张女士介绍,经过3年的发展,如今北京已有3家分店,第4家也正在热火朝天地筹备之中。目前,每家餐厅的人均消费定位在120—150元左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冲击严重,普希金文学餐厅的经营也进入了低谷。但是伴随着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餐厅的经营也发生了好转。当年6月,餐厅的经营便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今年元旦那几天非常忙,排队最长要排两个半小时。”由于较高的性价比,仅仅3年3家门店就积累了3万人左右的会员,为餐厅提供了较为稳定的客源。

  当然,最重要的是菜品的口味正宗。“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基本不对俄餐菜品进行本土化改造,我们希望把正宗的味道带到国内来,所以不会根据中国人的口味对菜品进行调节。但是我们会在众多的俄餐中甄别适合中国人胃口的菜品,加入我们的菜单。”张女士说。据了解,有一支专业的俄罗斯厨师团队专门进行餐厅的菜品研发,这个团队由5—6人组成,他们都是俄罗斯各地小有名气的厨师。仅2019年一年,这支团队就为餐厅更换了3版菜单。

  以食为媒 促进交流 

  除了为顾客提供正宗的俄式餐食,普希金文学餐厅还通过各种方式介绍俄罗斯文化。

  每年的6月6日对这家餐厅而言尤其特别,因为这天是普希金的诞辰日,餐厅会在这一天举办相应的活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俄罗斯作家和诗人。2019年,普希金文学餐厅邀请了上百位文学专业人士和文学爱好者,以作诗的形式纪念普希金,并将诗歌收录成册出版。除此之外,餐厅还定期举办一些小型诗歌论坛、沙龙等,“大家一起喝下午茶,聊文学、聊艺术。”

  除了文学之外,油画是俄罗斯文化的一抹亮色,也是普希金文学餐厅内的亮点。餐厅的橘红色墙面上挂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油画,包括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希什金的《黑麦田》等。“这些油画都是我们邀请列宾美院等顶级俄罗斯美术学院的院长、教授,根据俄罗斯博物馆的藏品复制出来的。”张女士表示,普希金文学餐厅每家门店的装修大同小异,但选择的油画风格完全不同。“我们有这样一个想法,就是将俄罗斯博物馆所有的名画全部复制到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普希金文学餐厅创始人还在俄罗斯开办了“你好”中餐厅。“外国人会说的第一句中文就是‘你好’,所以中餐厅的名字就以此命名。”自2013年至今,“你好”餐厅在俄罗斯共开设8家分店。

  未来的“北极光”

  餐厅并非终点。关于未来,普希金文学餐厅创始人还有更多的计划。他们今年计划租下三里屯店附近的部分场地,来开设俄罗斯商品超市、展厅和剧院,这3部分将与普希金文学餐厅共同构建起“俄罗斯北极光艺术博物馆”。按照设想,展厅将用来展示俄罗斯画家的原创作品。“列宾美院与我们有长期合作,他们希望我们能够为师生提供来中国巡展的机会。而三里屯是北京地标性的区域,将展览放在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他们希望通过打造剧院,定期邀请俄罗斯青年乐团等较为著名的演出团体,每季度到中国巡演,推动俄罗斯演出活动升级。“剧院大概可以承载二三十人。我们希望能够把俄罗斯优秀的芭蕾舞、民族舞和演唱艺术都带来。”

  (本报道未署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