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展览 >> 正文

风筝不断线

——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

2019-04-29      殷星/人民画报

  “脱离了具体画面的孤立的笔墨价值等于零。从生活中来的素材和感受,被艺术家用减法、除法或别的法,抽象成了某一艺术形式,但仍须有一线联系着作品与生活中的源头。风筝不断线,不断线才能把握观众与作品的交流。” 著名人民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吴冠中曾这样描述艺术创作。事实上,吴冠中一直在强调“风筝不断线”,就是艺术创作不能远离现实生活。

《山村晴雪》 1964年 吴冠中 91.5×91.5厘米 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2019425日,时值吴冠中先生百年诞辰,为了缅怀吴冠中先生艺术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由中国美术馆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风筝不断线——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吴冠中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1936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李超士、常书鸿、关良、潘天寿等大家,1947年入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油画;1950年回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4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2010年逝世于北京。

  在艺术创作中,吴冠中一直强调“风筝不断线”,就是艺术创作不能远离现实生活,在抽象艺术探索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完全抽象。造化与心源、物象与心象,经由他那颗纯真之心的提炼与升华,便成为永恒的艺术之美。

《太湖鹅群》 1974年 吴冠中 44×59.5厘米 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展览序言《线的生命》中谈到,风筝不断线,这根线“是贯穿吴先生艺术生命始终的线”,同时,观众也将从吴先生的作品中,领略其一颗永无休止的探索之心,一条不断超越自己的创新之路,一根连着传统、紧系着生活的乡愁之线。”

  吴冠中始终坚持对艺术本真的探索,不忘初心,为国家美术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在教学理念上,他不断向学生讲授现代艺术的思想和观念,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独立人格。吴冠中在中国现代美术的肥沃土地上播下了春天的种子。他的思想的因子,已经深深融入到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血脉之中,他坚持以中国文化为根本的远见卓识,使他的艺术成为连接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思想的桥梁,也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艺术交流的纽带。

  展览分为“生命之本”“自然之意”“纯真之心”三个板块,展出了中国美术馆藏吴冠中作品57件、清华大学藏1件,共58件。

  艺术就是吴冠中的生命。他的创作思想追求至真至美,饱含深情,他的艺术世界是他用画笔编织的绚烂的梦境。吴冠中的绘画中既有生命的蓬勃向上,亦有生命的枯萎凋亡。这一切,都是生命的本来状态。

《荷塘春秋》 1996年 吴冠中 92×73厘米 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自然给予吴冠中无穷尽的创作灵感。吴冠中的风景画创作着重于形式韵味的表现,诸如线与线、块面与块面之间的节奏关系,使画面中有一种和谐的律动。吴冠中的色彩柔和,画面上大多不会用很厚的颜料层,而是将油彩调和的比较稀薄,笔触无滞涩感,用笔酣畅。相较于实,吴冠中在绘画中更为注重虚的东西,这种创作观念应该得益于其水墨画的创作经验。在吴冠中的绘画中,自然的形态是一切创造之始,永远是鲜活和生动的生命体。

  20世纪90年代后,吴冠中的创作进入了平面化、抽象化的阶段,画面中出现了很多点、线、色块,通过聚散、重复、排列和组合,构成极为单纯、和谐的视觉关系,让观画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艺术家的纯真之心。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89号厅,展览将展出至201955日。(周一闭馆)

《春风又绿江南岸》 2007 吴冠中 48×59 纸本水墨设色 (中国美术馆藏)

《桃色旋风》 2008年 吴冠中 61×61厘米 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知音》 2008年 吴冠中 48×60厘米 纸本水墨设色 (中国美术馆藏)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